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揮別黑眼圈,青春好活力!

Hank是位二十幾歲的帥哥。他一踏入診間就給診間帶來滿滿的陽光活力!

但是,天生的黑眼圈一直困擾著他,因為會傳遞沒精神的訊號給旁人。明明就是一個活力十足、說話風趣的人,卻讓黑眼圈阻礙與他人交流的機會。特別常常被誤會整夜流連在夜店...(Hank:我好冤啊!明明沒去,卻被誤認為玩通宵。)

眼下皮膚是人體相當薄的部分,平均厚度只有0.4mm左右。不僅薄,還會匯聚了許多微血管,是血流狀態相當好的地方。但也就因為血管多、皮又薄,因此常常會讓血液的顏色透出皮膚,形成黑眼圈。

黑眼圈大約分為四型:「色素型黑眼圈」,顧名思義就是色素沈積在皮膚上造成的黑眼圈。常常是皮膚受傷造成黑色素的沉積。「血管型黑眼圈」,就是微血管血液的顏色透出皮膚。如鼻子過敏、熬夜、睡眠不足、用眼過度或女生賀爾蒙變化造成血循淤積等等。「結構型黑眼圈」就是因為顏面骨骼結構的問題,使得淚溝異常深邃。光線從上方照射下來時,陰影部分就會形成黑眼圈的錯覺。「混合型黑眼圈」,就是各種型態的黑眼圈混在一起。

在診間充足的光線下,進行簡單的測試,就可以確認Hank的黑眼圈是「結構型黑眼圈」。我們可以看他的臉型,相對於高挺的鼻子,中臉是比較凹陷,特別是眼下的部分,因此就形成黑眼圈。

我們再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除了黑眼圈以外,Hank還有眼袋的問題。所以,一番討論後,決定用「眼袋內開+自體脂肪移植」來處理長年困擾他的黑眼圈問題。

眼袋內開手術是經由下眼皮的「眼結膜開口」,執行眼袋脂肪移除或調整的一種手術。這種手術的優點是手術時間短、傷口容易照顧(相對眼袋外開手術)、恢復時間短。所以很適合下眼皮沒有鬆弛的年輕或中年族群。但不適合下眼皮鬆弛的老年人。

自體脂肪移植是抽取身體(腹部或大腿)的脂肪,經過離心萃取後,填補在臉上或身上凹陷的地方,達到重建或美觀的目的。

手術採取局部麻醉的方式進行,時間也只需一個小時左右。手術後,我們在Hank的眼袋部位貼上膚色膠帶,避免術後腫脹,三天後再移除。眼結膜的傷口沒有縫合,自然無須拆線。結膜的傷口通常在一週左右會自行癒合。

內開眼袋+自體脂肪填補的恢復期很短,兩週左右就可以恢復得很自然。我還記得有一位帥哥接受同樣的手術,在術後第六天就出席朋友的婚禮當伴郎。婚禮順利結束後,還特地傳訊息來感謝我!我心裡想的卻是:伴郎在婚禮前一週才接受開刀,新郎知道後應該會捏把冷汗...


一個月後的回診,看起來相當自然。他很開心,我也很滿意!
後來,我才知道他還有錄一段影片...


看到影片上充滿自信的臉龐,我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孫一峯 醫師

眼袋手術

眼袋內開

眼袋外開

自體脂肪移植

自體脂肪填補

眼周手術

黑眼圈治療


IG: 峯哥 愛美。醫學院 https://reurl.cc/58G1zq
部落格: 愛美。醫學院 http://sunifeng.blogspot.com/
企業學FB: 孫醫師的診所經營管理課 https://reurl.cc/85WjZ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