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妳的臉看起來滄桑嗎?

奧黛麗·赫本(1929-1993)

無論是事業有成的『帥大叔』,或是儀態大方的『美魔女』,常常會煩惱的就是:為什麼我年輕時帥氣、美麗的臉龐,在年過40後就像洩了氣的汽球一樣凹凸乾扁?為何擦了那麼多昂貴的保養品,臉色還是不見亮麗?
答:其實這都是顏面老化的自然現象。保養品只是保養皮膚而已,皮膚以下的部分並沒有被保養到啊!




天啊!那皮膚底下還有什麼東西會老化?
答:相當殘酷的現實是,皮膚底下的東西,包含皮下脂肪、筋膜、肌肉、骨骼都會老化。(若真的要講白一點,頭骨底下的大腦也會老化)

所以…我的臉看起來滄老,是因為皮膚到骨頭都老了?
答:嗯!我必須老實的說:「YES!」

掩面逃離……
唉!每個人都會走這一遭,其實也別太感傷了!


好吧!我就接受事實。那麼,『顏面老化』有哪些變化。
答:就如同我剛剛提的,顏面老化的範圍包括皮膚、脂肪、筋膜、肌肉、骨骼。而年輕與老年的不同,就在於上述組織的結構發生改變。這些改變包含:容積、形狀、位置及對稱一致性等。

孫醫師這樣解說,我聽起來有點模糊耶!
答:好的!接下來,我就用簡單的圖片告訴妳,顏面組織老化的變化!


你可以看到這個漂亮的女明星從年輕到中年的連續照片。怎麼樣?感覺變老吧!盡管她代言SK II(高貴的保養品),凡人還是無法抵抗年歲的摧殘!


為什麼你會覺得她老了?因為她有這些老化的特質:上眼皮鬆弛、眼袋、淚溝、法令紋、臉頰下垂、嘴角下垂…等等。這些特徵都是臉上所有組織一同老化,所共同表現出來。


看看綜藝界的老大姐張小燕,妳就會有更深刻的感覺!


我們從皮膚開始看起。你可以看到老化的皮膚變薄、變皺。這是因為皮膚細胞減少,而且皮膚裡的彈性纖維與膠原蛋白都減少了!也由於彈性變差,皮膚就開始下垂。


接著來看皮下脂肪。從圖中,妳可以看到臉上的脂肪分為兩大區塊:有些脂肪會下垂、有些脂肪會萎縮。萎縮的部分會造成凹陷,如淚溝、額頭、太陽穴、上眼窩等。脂肪下垂後,會造成法令紋、嘴角紋等等。

至於顏面的肌肉也會隨著而慢慢萎縮退化,但是因為肌肉位置較深層,所以不容易表現在外觀上。


最後就是顏面骨骼了!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骨骼呈現萎縮、退縮的狀態。這也是為何很多圓臉阿婆,懷念她年輕時的漂亮瓜子臉!

哇!原來老化的臉有這麼多的變化!那我要維持不就很困難?
答:其實,只要保持正常良好的生活作息、運動健身、遠離菸酒咖啡、不暴飲暴食、不刻意減重,基本上就會延緩組織老化的速度了!

啊!如果我很難做到你講的這些呢?有方法幫我嗎?
答:大哉問!這個就牽扯到更專業的部分了。我們下次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