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放下與後退(學習再學習)


管理學的書看多了,對於一些專門救援各大企業的CEO生平很感興趣。總是覺得他們怎麼那麼厲害,一進公司就能摸透公司狀況,一眼就看出公司的困境,並提出可行的改革方向。



原來,管理公司就是管理人性。管的是誰的人性?員工的嗎?
『不!管的是自己的人性。』

為什麼是管理自己的人性?
因為人性是懶惰的:沒有動力不前進,沒有壓力不成長。

如果我們放任自己怠惰的人性,就會出現『睜眼瞎、張耳壟』的狀況。也就看不到眼前的危機,聽不到周圍的諍言。這種主管只會把公司推下深淵,更遑論拯救重建了。


要怎樣管理自己呢?唐朝的布袋和尚說得好!
《插秧偈》:
手把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心地清淨方為道,
退步原來是向前。

原來管理自己就是要懂得『放下』與『後退』

放下』就是彎下腰
放下自己的身段,放下自己的執念。要把自己放空,才能容得下新的意念進來。好比做飯:我們每煮好一道菜,必得將鍋子洗乾淨再煮下一道。如不這麼做,第二道菜將混雜第一道菜的味道,鐵定不好吃。
要做大事的人一定要學會放下,放下不是放棄,反而是一種進化!

後退』就是專注的心態。
要讓自己專注眼前的事物,一次做好一件事。看起來緩慢沒效率,甚至好像一直落後對手,其實卻是進步。插秧就是如此:專心插好眼前的秧苗,一轉眼就完成了一畝田的工作。若是頻頻回首觀望剩下多少工作,秧苗就會插得歪七扭八。所謂做得快不如做得好,指的就是這樣。

除了做事,學習也要有這種心態。學習要穩扎穩打、循序漸進,若只求速成而不把眼前的東西學好,常常就會學得四不像,這就是一場災難了!


當我們學會『放下』與『後退』,就能夠睜眼看得遠、張耳聽得廣,當然較好搞懂現況,再輔以管理的知識技巧,公司的困難自然容易迎刃而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