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怎樣準備三分鐘故事短講?(構思流程大公開)


2016年4月10日參加『新思惟國際』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課程。很榮幸的獲得各位學員的鼓勵與評審的支持,拿到「演講王」的榮譽。
課後,有幾位同學跟我聊天。
問我:課前,我看你只有四張投影片,怎麼會有這麼大的演講深度?
你是怎麼準備這場動人心弦的演說?
你演說的技巧是怎麼學的?
又是跟誰學習的?
因為單純用說的實在很難講,我就以這篇文章來說明。



我先講一下,我並沒有特別上過任何演講的課程。但是經由聽一些老師的課程(非演講課)或其他人的公開演講,讓我從中得到不同的體會!

三分鐘的演講很短,所以在設定內容組合可以用以下簡單的方法處理。


題目訂在哪裡、感動就到哪裡

我想,大部分的演講是可以自己訂題目。萬一你必須接受主辦單位的題目,你就要去想怎麼將題目改成有趣的、能夠吸引人的方向。誠如蔡依橙校長及楊斯棓醫師所言,演講的題目設定後,大概就知道這場演講會到達什麼樣的效果。

以我的演講為例。我當時思考題目時,就從我身邊有的東西開始想主角。整形外科醫師身邊會有什麼?
Q:假奶(果凍矽膠義乳袋)可以嗎?
A:「上帝欠你的,我來還給你」?不行!這個有點煽情,怕會出現我不能掌控的現場氣氛。
Q
抽脂棒可以嗎?
A:嗯!「改變自己、從抽開始」?似乎有點色情,也會給人太商業的反感。
Q
:持針器(縫合傷口用)?
A:哦!這個手術器械是中性的,而且隱含有救人的意義,應該是不錯的主角。
所以,題目主角就此暫時定案!


結論意義有多大、共鳴就會有多大

我覺得一場演講的結論最重要因為結論會是觀眾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沒有明顯結論的演講,不可能引起觀眾的共鳴。所以,準備演講的第二個步驟就是:你想留下什麼給觀眾---結論的設定
演講的結論是什麼?就是結尾時,你想在觀眾大腦裡塞入什麼畫面。一場精心準備的演講,如果不能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有收穫,那根本是浪費自己與大家的時間。
我在思考結論時,就想說最後要呈現什麼畫面?
這個畫面若想要引起最大的共鳴,那麼結論就要有正向的意義。

Q:哪些是正向的意義?
A:就是勇氣、堅毅、寬恕、創造、喜樂
自信、親情、友愛…等元素。
Q:怎麼去表達正向的元素並成為畫面?
A:故事!人們都愛聽故事。唯有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才夠力量打動人!這樣的故事才能傳達出正向的意義。

在這些正向意義中,我選擇『親情』這個元素。因為在場觀眾都有家人,講親情可以讓所有人都有感受。這個元素在古今中外的故事中常常被用到爛。但也就因為特別有效,所以才會被用到爛!


故事起伏安排多少、聽眾專注就有多少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確認題目的主角是『持針器』,題目的結論是『親情』。接下來,我們就要思考怎麼創造這兩者中的聯結。

我使用的方法是劉恭甫(功夫老師)教的方式。他在「超級創新力」課程裡,有教導大家怎麼去聯想,讓兩個完全沒有關係的東西產生聯結。
此外,符敦國老師的「12 個故事角色原型理論」課程中,也告訴大家要怎麼利用12個故事角色,來創造出色吸引人的故事。


Q:要如何連接『持針器』與『親情』?
A:這中間,我們需要一個『人』來當媒介。這個人的故事可以讓持針器貫穿整個故事,最後再結束於親情上。
Q:那麼,用什麼樣的角色來扮演那個『人』呢?
A:這次,我選擇『英雄』當故事角色。傳統中,不管英雄的出身為何,他必定要遭受苦難。然後靠著他的努力,用雙手與智慧重新爬起來。如果故事到此為止,聽眾絕對不會開心,因為這種故事叫做『童話』,只能用來騙小朋友。所以,我們一定要讓英雄再跌倒,唯有再一次徹底的失敗,才能顯出再成功的甜美。至於他後來有沒有成功?這就是一種想像空間的創造,是屬於大人才懂的故事。

最後,我要提的是謝文憲(憲哥)的書上說:『好的故事要有70%是真實,30%是假的。』不要全說真話,那樣太沒戲劇性。不要全部瞎掰,那樣太不真實。虛實相伴才會讓人如痴如醉!



現場溫度有多高、觀眾情緒就多高

當我們已經架構好整個故事,那就萬事具備---只欠東風了!
東風是什麼?就是風啊!
『風
是什麼?就是能夠煽起聽眾情緒的東西。

李河泉老師有說:演講時,最重要的是調溫度。
什麼是溫度?溫度就是觀眾的情緒。
觀眾的情緒低,場子的互動就不會好,演講效果一定不好。
所以,開場時就要讓大家先嗨起來,然後期待你的表演。
我從河泉老師的「超級領導力」課程中,學到要將自己當成是領導者,帶領全場觀眾一同enjoy這個故事。

Q:但是,觀眾的組成很複雜,該怎麼領導?
A:我們事先就知道觀眾的職業了吧?醫師佔了快一半。所以啊!開場就可以問問題,讓現場的醫師舉手回答。
Q:要是這些醫師不怎麼配合,怎麼辦?
A:放心啦!我保證至少有楊醫師、蔡校長會回答。他們絕不會讓自己的場子冷掉!
Q:對於非醫療人員,要怎麼讓他們參與?
A:找出跟大家都有相關的事務。
Q:什麼事務?
A:學費啊!大家都有繳學費,所以可以拿來當梗,讓人開心!


調整溫度時,很重要的是:自己不要破梗!
千萬不要還沒講完笑話,自己就笑得比觀眾還開心。不然你會發現現場會冷到不行。假若你講到傷心處,你可以表現出哽咽,或許可以停頓一下,但是千萬不要真的停下來嚎啕大哭。觀眾要的是聽你講故事,不是看你表演五子哭墓。
你或許會問:萬一講得讓自己感動到掉眼淚呢?
我的建議是:就讓眼淚流下去吧!然後繼續慢慢的講。馬拉松比賽時,人們最愛看體力不支的選手撐著身子奮力前進。同樣的,觀眾看到講者流著淚講述傷心事,心底一定也會陪著哭。

好了!到此為止,你已經完成短講的90%了!
啊?不是講完故事了嗎?
No!演講最後,你必須說個『金句』---能代表你演講內容精髓的金句。這樣觀眾才會記得你的故事,才能從你的故事中得到收穫。


以上,是我準備三分鐘故事短講的構思方法,提供大家參考!
謝謝你們!



構思筆記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