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眼袋內開+自體脂肪填充手術

治療方式、特點、適應症 

這項手術是針對明顯「眼袋、淚溝、中臉凹陷」的人而設計。 

手術的特點是: 

1.內開眼袋是沿著下眼皮的眼結膜做切口,傷口只有2公分左右。 

2.內開的好處是恢復期短。因為外表沒有傷口,而且結膜的修復速度很快,一週內就會長好,所以可以縮短術後恢復的時間。 

3.因為眼袋合併中臉凹陷(淚溝tear though、印第安紋midcheek grove)的人,看起來會顯得很疲憊。就算移除眼袋,凹陷的淚溝與印第安紋還是會讓人覺得沒精神。因此,通常需要用填充物來改善這些凹陷。在眼袋內開手術時,合併施行自體脂肪填充當然是最好的方式。手術後,眼袋消失了、中臉豐潤了,看起來就更為年輕!


哪些人適合接受這項手術: 

1.有明顯的眼袋。可以移除眼袋脂肪。 

2.從沒有表情時的正面看,就有很明顯的鬆弛垂墜下眼皮皮膚。或者,用手指去捏下眼皮,拉張後放鬆,然後看下眼皮回彈位置的速度。如果回彈的速度慢(好幾秒),就代表需要切除部分眼皮組織。那麼,就不適合眼袋內開手術。 

3.淚溝、印第安紋的明顯度。凹陷的淚溝與印第安紋需要被填平。用自體脂肪填充來治療,不僅沒有異物排斥的風險,還有能維持數年以上的好處。 

實際的適應情況,還是在門診時討論較為適當。


術前注意事項: 

1.術前一週停止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抗凝血劑、保健藥品(如銀杏、維生素E、四物湯、中藥補品等)。若有服用醫囑處方藥或藥物過敏史,請事先告知醫師,以便建議是否需停藥。 

2.術前停止抽菸一個月,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3.術前如有感冒症狀,建議延後手術。因為眼袋手術後,應避免咳嗽打噴嚏等動作。 

4.術前一晚,請好好休息,切勿熬夜或使用3C產品。 

5.手術當天請勿化妝、配戴隱形眼鏡、貼雙眼皮貼或假睫毛。如有種植假睫毛,建議事前卸除,以免干擾手術。 

6.手術當天,身上請勿配戴金屬飾物。並請不要攜帶貴重物品前來。 

7.手術為局部麻醉,術前可進食,無需空腹。進手術室前請您先排空膀胱,避免因緊張造成手術中想上廁所的焦慮。 

8.如選擇鎮靜麻醉,手術前八小時禁食、禁水。指甲油及水晶指甲需卸除,避免影響血氧濃度監測。術前請您先排空膀胱。麻醉前請卸除所有可移除異物(如活動性假牙、隱形眼鏡)及飾品。 

9.手術後下眼皮會腫脹,請勿駕駛交通工具前來。建議由親友陪同前來診所。


術後照護事項: 

1.眼袋內開手術是從下眼皮內側的結膜切口進入,找到眼袋脂肪後,移除部分脂肪。手術時,會傷害或切斷某些小血管與微血管。雖然我會做很完善的止血步驟,然而血管的癒合需要幾天甚至數週的時間,因此手術後請勿出現咳嗽、打噴嚏、擤鼻涕或搬舉重物的動作。因為這些動作會造成暫時性的血壓升高,可能會讓血液衝破剛止血好的血管傷口,致使滲血或流血發生。倘若發生手術處突然腫脹或手術傷口出血的狀況,請立即聯絡診所人員。 

2.手術後,會在下眼皮下方貼數條醫療膠帶,作用是固定與拉提皮膚組織,同時避免術後太過腫脹。術後第二、三天是術後腫脹最厲害的時間,貼上膠帶可以壓抑過度腫脹的發生。一般會於手術後第三或四天安排來診所一趟,由護理師協助移除膠帶。這樣就能加速術後回復自然的時程。 

3.眼袋手術的範圍大。為了早日回復自然,術後要多休息,避免用眼過度影響下眼皮結膜及內部傷口的癒合。建議減少使用3C產品。閉眼休息時,下眼皮組織呈現放鬆的狀態,可以加速微循環的重建與修護。 

4.手術後會開立一些藥物,主要是止痛、止血、消腫、避免感染,也會開立眼藥水促進結膜傷口癒合,請依照醫囑指示使用。手術處如有任何突然腫脹或是持續性紅腫熱痛發生,請儘速聯繫診所人員。 

5.手術後第一天,傷口可能會有些許清澈的血水滲出。此外,結膜傷口內是用可吸收線材縫合,無需拆線。而結膜的傷口會刺激淚液分泌,因此會感覺一直有眼淚,這是正常現象。請用乾淨棉棒或衛生紙從眼角擦拭淚液即可。結膜的暫時性刺激大約會持續2-3天左右。如發生劇痛或止不住的出血,請儘速跟診所人員聯繫。 

6.手術後第二、三天最腫。因為同時有施作「自體脂肪移植手術」,請不要用「冰袋」做冰敷的動作,以免傷害剛剛移植的脂肪細胞。如果還是覺得有腫脹感,可以用紗布沾冰水做適度的冰敷。冰敷15-20分鐘就好,一天可以冰敷3-5次,依個人腫脹情況而定。 

7.手術後第四天開始,可以「溫敷」。溫度大約比洗澡水溫度再高一些就好,以免燙傷。每次溫敷15-20分鐘,一天3-5次。溫敷可以增加傷口附近的血液循環,促進傷口癒合。 

8.洗臉或洗澡時,請避免結膜傷口碰觸自來水。 

9.手術後,請不要配戴隱形眼鏡,直至下眼皮消腫、結膜癒合且容易撐開眼皮為止。一般來說,兩週內都不要配戴隱形眼鏡。 

10.抽菸是大忌。尼古丁會降低傷口周圍的血流循環,降低癒合速度。傷口癒合後的疤痕重塑期仍然需要豐富的血液循環,因此建議術後停止抽煙一個月。此外,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降低移植後的脂肪細胞存活率。 

11.不建議飲酒。酒精不利於傷口癒合。也不建議食用辛辣類食物、咖啡、茶飲。 

12.手術後一個月內請勿從事劇烈運動、游泳或水上運動。 

13.雖然瘀青的機會不高,萬一真的有瘀青,請不用擔心。瘀青通常會在兩週左右消退。 

14.我們同時施作自體脂肪移植手術,通常脂肪細胞的存活率約為60-70%,因此填充的脂肪會較需要的量還多一些。當部分脂肪沒有存活被吸收後,整體的填充情況就會是剛剛好的豐潤。也因為填充的量較多,腫脹消退的時間會延遲。一般來說,兩週後可以看到明顯的消退,一個月左右會回復較自然的狀態。 

15.自體脂肪填充後,千萬不要減重,以免填充進去的脂肪細胞被減掉…。


眼袋內開的常見問題: 

1.手術是否能夠完全消除眼袋?這項手術是移除部分眼袋脂肪或轉位,使得外觀上不會看到明顯的眼袋。術後的眼袋明顯度會相當程度地消除,但不是完全不見,因為並不是將眼袋內的脂肪「完全」移除。隨著年紀的增長,眼袋膜與下眼皮皮膚會再逐漸鬆弛,屆時「可能」會有明顯度不一的眼袋再次出現。不過,這也是五年以後的事情。當然了!也可能維持十年以上都不會再出現明顯的眼袋。 

2.手術後,下眼皮的細紋是否會消失?這項手術不切除下眼皮的多餘皮膚,且因為每個人的眼袋大小、皮膚鬆弛、皮膚厚薄情況都不同。所以,可能還是會有些許皮膚細紋存在。建議手術後要做好眼皮的皮膚保養,包括保濕與抗老化。 

3.疤痕狀態?一般來說,結膜癒合後幾乎沒有疤痕存在。然而,有少部分人會有細細的白色結膜斑疤。如果沒有不適感,就不需要做任何處理。 

4.手術後,淚溝是否會完全消失?因為有施作自體脂肪填充,淚溝、印第安紋的地方會飽滿起來。一般來說,三個月左右後,自體脂肪細胞會穩定下來。倘若因個人體質因素,脂肪存活較差或吸收較多,致使還有些許淚溝凹痕,就可能需要再次接受脂肪填充手術。


孫一峯 醫師

眼袋手術

黑眼圈

眼袋內開

眼袋外開

自體脂肪移植

自體脂肪轉移

自體脂肪填充

眼周年輕化

IG: 峯哥 愛美。醫學院 https://reurl.cc/58G1zq
部落格: 愛美。醫學院 http://sunifeng.blogspot.com/
企業學FB: 孫醫師的診所經營管理課 https://reurl.cc/85WjZ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