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創新難嗎?


有些企業主管會抱怨:
「我知道創新是企業維持成長的機會。但是,創新真的很難啊!絞盡腦汁還是想不出來!」

是這樣嗎?
我來舉個例子說明:


某個美國的大型牙膏廠,因為產品深受顧客喜愛,每年的業績都呈現10%以上的成長。

然而,由於競爭對手的增加,致使該公司的年度業績竟然停止成長。甚至某個月還呈現業績下滑的趨勢。

該公司董事長憂心忡忡的召開會議,希望能找出挽救業績的方案。
會議中,一位中階主管提出一個小小的想法,並將這個想法寫在紙條上,傳給董事長看。

正在一個頭兩個大的董事長看了紙條之後,立刻展現笑容,並下令工廠馬上按照該建議生產出貨。

本來當年度會虧損的公司,就靠著這個小小的創新,反而逆轉呈現出30%的高成長!

到底那個小紙片上寫些什麼呢?
其實只有幾個字:「把牙膏管的出口直徑加大1mm。」

什麼?
這樣就能創造30%的業績成長?
沒錯!
為什麼呢?
因為人類對於「長度」比「體積」更有概念。所以,每次擠牙膏大多會擠出習慣的牙膏長度出來,反而不會仔細觀察擠出多少「體積」的牙膏。當公司把牙膏管的開口加大,每次刷牙時擠出來的牙膏就變多了!因此,牙膏很快就會用完,購買的頻率因此增加。公司業績也就嚇嚇叫囉!

怎麼樣!
很簡單的創新吧!
但是,這個可是那位職員長期觀察消費者的習慣,才因而想到的點子。

所以說,創新真的不難,只要用心觀察消費者怎麼使用產品。您,也是創新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