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準備醫學演講(簡報)的小技巧



昨天中午,受高醫臨床教育訓練部的委託,跟30幾位住院醫師(還有一位教授:他很謙虛,說自己也是學生來聽我教…)分享一個小時的『醫學簡報及演講技巧』。
主要目標是幫助住院醫師準備好醫學會上的演講
會後,有幾位朋友特意打電話問我一些內容細節。
我想,就用這篇小文章跟大家節錄分享。



『投影片製作』

會做投影片的人很多,
做得相當好的人非常多,
業餘人士變成專家的人更多!

每位專家都有他心中最佳投影片的樣式。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並不是如何做成第一名,
而是如何讓投影片成為你演講中的加分項目。
請記住,你的演說內容才是整場醫學演講的焦點。
投影片只是輔助的角色,千萬不要讓投影片喧賓奪主。

所以,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可以開始架構投影片。

有三個簡單小步驟可以協助你完成一份合格的投影片:

1. 說故事架構:先拿出紙筆,寫下你要報告的內容。把演講內容當成敘述一個故事(醫學研究的故事),包括introduction、material & methods、result、conclusion。這樣一來,投影片架構順序大致上就不會出錯。

2. 注意視覺上的大原則:千萬不要荼毒你的觀眾,不要讓他們眼睛忙著閱讀投影片,耳朵忙著聽你說話。當視覺跟聽覺有所衝突,一般人會選擇「眼見為憑」。此時,你說的內容都會變成耳邊風。所以,請遵循讓人3秒鐘就看得懂的大原則來做:如一頁一重點、標示重點、降低干擾等等。

3. 文字及圖表的編排:簡潔、對齊、對應、做流程、重點放大、適當圖表等等。



『演講技巧』

20世紀前的演講沒有投影片,
最膾炙人口的演講也沒有投影片。
所以,以前的人會花功夫練習演說技巧來感動觀眾。
現在,因為科技發展,PPT的製作相對簡單。大家忙於做出精美的投影片,卻忘記演講的技巧是沒辦法用PPT來替代。
某些認真學者的醫學演講最後卻落得「研究滿分、表達失敗」、「投影片很漂亮,可是不知道他在說什麼?」、「要不是因為他是大師,我才不想來聽他說話」、「文章寫得頭頭是道、講話怎麼會不知所云?」的評語,其原因就是不重視演講技巧。


想要避免「視覺滿分、聽覺零分」的窘境,我提出三個小建議:

1. 練習時要『大聲』說出來。我們很習慣在電腦前面做投影片,卻很少站起來對著電腦講話(家人會覺得你工作壓力太大,瘋了…?)。演講要能生動順暢,『說出來』的步驟很重要。最好事先打個草稿,背下順序(就是前面提到的「說故事」的順序),再大聲說出來。你就會發現說出口的東西跟想的東西不一樣?寫下的漂亮句子常常會講得很饒舌。大聲演練才能發現實際言語表達的缺陷。

2. 演講時要『看』著觀眾說話。『演講』是由『演』跟『講』兩個字所組成。『演』就是要讓觀眾看得到你,你也能看得到觀眾。如果你一直躲在講台後面瞪著草稿唸,那要怎麼表現出『演』呢?倒不如將稿子輸入iPad,讓siri讀還比較有賣點!

3. 『問答』結束才是演講的結束。很多醫師講完演講後就鬆懈下來,覺得人生自此海闊天空,殊不知「觀眾問答」才是決定這場演講的評價。精彩的問答才能展現出你的專業。住院醫師要先跟主治醫師討論可能的問答內容,如:實驗的細節、治療的過程、數據的收集、相關的治療方法、對未來的看法等等。還有,就算你安全下台,有些對內容有興趣的人會利用tea time繼續詢問你。因此,我們可以說「整場會議結束,才是演講的結束」。



以上,是我的部分分享內容。希望對準備醫學演講的朋友們有一點幫忙。

感謝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美女們的協助。

謝謝李河泉老師的鼓勵教導。
感謝蔡依橙楊斯棓醫師的指導。
也謝謝陳文惠邱柏鈞柯柏瑞楊坤仁顏宏斌ChiaFang ShiehChenling Tang的寶貴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