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嬌妻大作戰(一、互補品)




[前言]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為海野綱彌創作的日本漫畫作品。同名改編電視劇自2016年10月11日起於TBS電視網的週二連續劇時段播出。由新垣結衣、星野源主演。該電視劇榮獲2016年度日劇人氣第一寶座,關東地區平均收視率14.47%,最後一集收視率更高達20.8%。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0%83%E9%81%BF%E9%9B%96%E5%8F%AF%E6%81%A5%E4%BD%86%E6%9C%89%E7%94%A8)

本系列文章將以這齣戲劇為底,以故事方式敘述女主角如何發揮想像,將商業理論及手法帶入現實生活,幫助自己與周遭的人。




[劇情前提]

美栗成功打響社區商店街的露天市集(青空市)後,廣受商店街老闆們的信任與器重,遂集資欲委託美栗在一年合約期間內改造商店街,讓商店街重新繁榮。在這之前,美栗打算先幫好友安惠經營她的蔬果店。
同時間,由於3I System Solutions公司被外資併購,因而辭退平匡。然而隨即因平匡的專業能力強而被該外資母公司賞識,進一步特聘為專案經理人(約聘),容許他在家中工作。



[故事開始]

「平匡!起床了哦!」美栗在他耳邊輕輕的說。
自從平匡脫離上班族朝九晚五的生活,因此造就他晚睡晚起的壞習慣。就連約定好週日要外出活動,他昨天還是晚睡。
「你再不起來,我們就要遲到了啦!」美栗已經有點小小的生氣…
平匡睜開迷濛的眼睛看了一下眼前的美栗,猛然地抱住她,然後傻笑。
(啊!如果不是跟安惠有約,真想就這樣被抱一整天!)美栗滿足地開始胡思亂想…
「好!我起來囉!」平匡頑皮地一躍而起。

「早安!安惠!我們來了!」美栗跟平匡一起來到安惠的蔬果攤前。
安惠獨自帶著女兒經營娘家的蔬果攤已經好幾個月了。但是生意一直沒有太大的起色。由美栗主導的露天市集一炮而紅後,安惠越發相信美栗的商業頭腦。因此想找美栗幫忙,希望她能夠給一些點子,讓蔬果攤的營收更好。

「早安!平匡也來了!歡迎!請坐!」安惠開心地打招呼。
「好可愛哦!」平匡逗著安惠的女兒。「哈!哈!哈!」


美栗拉著安惠閃到攤位旁:「什麼事啊?這麼緊張?一早就打電話過來。」
「就是攤子營運上一直沒有起色,想問妳該怎麼做才好。」愁眉苦臉的安惠求援。

「上次賣果醬的策略如何了?」美栗問。
「哦!我有放一些在麵包店寄賣,可是效果普通,只增加一點業績。」安惠搖著頭。
「嗯!我認為這樣的策略沒有問題。問題出在妳沒有讓對方明白妳的商品對他有互補的作用。對方自然不知道該怎麼賣妳的果醬。」美栗嚴肅地對著安惠說。「如果麵包店老闆清楚理解互補品的概念,絕對會認真地幫妳推銷果醬。」
「互補品?這是什麼東西?」安惠一臉疑惑的問。

美栗想起上個月因為要辦露天市集,所以買了一堆商業管理的書來看。其中一本書就有說:「互補品指兩種商品必須互相配合,才能共同滿足消費者的同一種需要,也就是彼此的產品都可以藉由對方的產品來增加消費者的青睞。」
「自古至今,互補一直被利用得很自然。例如『山葵(わさび)』跟『刺身(さしみ)』這兩種食物,加在一起食用會更加美味,因而滿足食客的需求。又如印表機跟墨水夾、羽毛球拍跟羽毛球、鞋子的左腳鞋跟右腳鞋。這些都是互補品的概念。」美栗一古腦地說了一堆。

「嗯嗯!」安惠似懂非懂的點頭。「那麼,我該怎麼跟麵包點老闆交涉?」

「麵包店老闆現在只是因為有些顧客會有果醬的需求而擺放妳的果醬。他應該根本上不覺得妳的果醬對他的生意有什麼幫助。我認為妳可以建議麵包店開發果醬內餡的產品,利用天然果粒果醬的營養來創造價值,天然果醬還能增添麵包的香味,因此增加麵包的銷路。此外,可以用妳的果醬沖泡成天然果汁,讓吃麵包及喝果汁變成更健康的享受。如此一來,麵包店會因此更加出名。」美栗的點子越來越多…:「其實把握住雙方產品相加後會產生『產品差異化』以及『協同作用』的目標,這樣子就容易合作了!」


「太感謝妳了!」安惠望著美栗,似乎需要重新認識這位從小到大一同成長的夥伴。

「啊!」平匡大叫一聲!
原來是安惠的女兒把早餐弄倒在餐桌上。平匡一時間手忙腳亂地想整理這場混亂。
「哈!哈!哈!」安惠跟美栗不約而同地一起大笑。
(該是讓平匡練習當爸爸了嗎?)美栗又開始胡思亂想了…



[人物介紹]

森山美栗(もりやま みくり):女主角、大學研究所心理學系畢業。

津崎平匡(つざき ひらまさ):美栗的先生、IT高手。

田中安惠(たなか やすえ):美栗的好友及小學同學、與先生離婚後在娘家賣蔬果撫養女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