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第二屆國際醫美產業創新論壇」會後感想



2019年4月27日,中國上海,陰,攝氏12度
我代表「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參與這場盛會,並發表一場演講。






演講題目是:

「台灣醫美行業發展及借鑑意義」

為何要講這個題目?
因為台灣的醫美產業的發展早於中國,且已持續20餘年,歷經極勝而衰、盤整轉型。能夠存活下來的醫療院所無不身經百戰、各有所長。

唐太宗:「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從歷史中,可以學習他人成功的地方,也可以避免他人已犯的錯誤,少走些冤枉路。


因此,以台灣過往的醫美產業歷史為借鏡,將可能啟發激盪出成功的經營策略。
雖然中國醫美產業的營銷手法與台灣過往的方式大不相同,中國更加偏重於互連網的操作。
然而,醫美產業畢竟是種服務業,看不到、聞不到、摸不到,只有實際接觸後才知道。
所以,就算電商做得多麼火,追根究柢還是得依靠醫療技術及精緻服務的硬底子才能讓顧客滿意與不斷復購。
既然大家都知道這個道理,為何還會有診所關門倒閉?產業還是會有盛衰的發生呢?
就從這個學習目標出發,來研究台灣醫美產業這20年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通過一些事件的觀察與數據逐漸拼湊出歷史的軌跡,再歸納出可能成功或失敗的因素。


同時也向台下數百位中國醫美機構的經營者說明台灣醫美法令的更新。
以及醫療機構突破困境的策略。


最後,代表「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楊國輝理事長跟大家問好,並說明這兩年學會的目標與願景。


這次與會印象特別深的就是「香港醫思醫療集團」的報告。這家港股上市公司2018年的總營收是13.08億港幣。就算在不景氣的這幾年,依然保持每年20%以上的營收成長,令人佩服!


此外,還有「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祁院長的報告。
他指出公立醫院在醫美產業中限制很多。但是透過離院設立控股醫美機構的方式,可以實現一年2.4億人民幣營收的成果。同時滿足維持醫師人才在公立整形外科醫院服務及在市場賺錢的目標。
果然,只要想掙錢,方法一定可以想出來!


雖然這幾天,上海跟高雄的氣溫差了一倍以上( 32 vs 12 ),差點不能適應。
但吸收了這麼多別人的經驗,在經營管理上更加有不同的思維,也算不枉此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