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五個小步驟 - 『眼袋』自我評估


為什麼我總是看起來沒有精神?
同事一直覺得我沒有睡飽。
我明明才30歲,怎麼好像40幾歲的臉?


眼袋會讓人看起來蒼老沒精神,是很多人的困擾。特別是現今3C產品流行,許多20幾歲的年輕人用眼過度,早早就有眼袋掛在臉上。這種突兀的眼袋不僅會影響人際關係,也會對自信心造成打擊。所以常常有民眾來門診詢問處理的方法。



簡單來說,眼袋就是『眼眶內脂肪容量』與『眼眶下支撐的結締組織』的平衡發生改變,至使眼眶內脂肪突破結締組織的限制而突出於眼眶外,因而形成眼袋。

在診間,整形外科醫師評估眼袋通常會有5個步驟,其實也適合大家自我檢測:

1.臥蠶大小
很多人分不太清楚『臥蠶』跟『眼袋』有什麼不同。臥蠶就是肥厚的眼輪匝肌,眼袋就是突出的脂肪,兩者的形成位置是不一樣的。而嚴重的眼袋可能會掩蓋住臥蠶。

2.眼袋大小
眼袋的大小會影響醫師要用什麼樣的方式進行手術。切除脂肪?回推脂肪?轉移脂肪?

3.皮膚鬆緊
我們可以用手指去捏下眼皮,拉張後放鬆,然後看下眼皮回復位置的速度。如果回復的速度慢(好幾秒),可能就需要另外施行下眼皮的拉提手術,以避免下眼瞼外翻發生。此外,皮膚的鬆緊也會決定手術中要切除多少皮膚。

4.淚溝深淺
淚溝的深淺會決定是否需要將淚溝填平。眼袋大小與淚溝深淺會一起影響醫師手術的方式:單純只拿眼袋脂肪、眼袋脂肪轉移至淚溝、用自體脂肪填補淚溝…等等。

5.眼眶下的中臉凹陷
中臉凹陷可能是天生,或是老化造成。這也會決定醫師要施行自體脂肪移植手術,或是做中臉拉提手術。

只要以上5個小步驟,就可以讓你了解你眼袋的狀況。讓你在跟整形外科醫師討論時,能夠更容易明白為什麼醫師要安排這樣的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