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人生的圍城


今天一早就看到兩篇朋友的好文章:
1. 艾瑞克 『人生無言時讀老子 讀後感』
2. 楊智鈞 有國,無界。
閱後有感。


錢鍾書在他最有名的長篇小說-『圍城』-裡,藉著蘇文紈的口說了一句名言:『婚姻是一座圍城,城裡的人想逃出去,城外的人拚命想進去。』(改編自法國諺語:Le mariage est une forteresse assiégée, ceux qui sont dehors veulent y entrer, ceux qui sont dedans veulent en sortir.)

人生不也如此?
只是,人生的「圍城」是自找的,是自己強加一片城牆在身邊。

人為什麼要在自我身旁建築一道高牆呢?
說穿了就是兩件事:安於現狀、保護利益
所以,你會發現帶著「圍城」在社會上走動的人多少有些特點:
固執、偏見、敵視他人、放大自己的利益…。

楊智鈞醫師跟我們說:『要灑脫:人生於世,貢獻所學;正面影響、有國無界。』
艾瑞克跟我們說:『雙向思考,不固執己見』、『不爭的人,內心無欲坦然,因為他不與人相爭,所以沒有人與他爭。』
講的都是破除心中那片無形的「圍城」後,你才會有不同的視野,才能看到城外的海闊天空。

然後,你的人生會有全新的體驗!



4 則留言:

  1. 孫醫師你好,冒昧請教與此文無關的問題,請問在2015年的文章"燒燙傷治療(六)傷口評估-溫度與時間的關係"中第一張圖表是出自何處呢?在製作專題的過程中恰好看見了此篇文章,但因那篇文章無法留言,故在此詢問,謝謝。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