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無私與無傲


今天早上
在台北醫學大學
老婆去開會
我喝茶、看書、看臉書
看到一篇李開復先生轉載的文章
潸然淚下!41歲英年早逝的北大才子,給四歲幼子的臨別贈言
(請點上述文字超連結看全文)


北大才子魏延政給兒子留下的人生作事方法:

一是 智力毅力
二是 朋友助力
三是 眼界定力

我認為第一點的智力和毅力可以靠自己的修煉達成,屬於自我能力的範圍。當你想不斷超越自我時,你就會持續進步。智力靠毅力來增加,毅力靠智力來提升。

第三點的眼界則需要倚靠朋友幫忙才能達到。畢竟個人的能力有限,看到的範圍不夠寬廣,唯有藉由朋友的協助才可以開拓視野。
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不管是課業或是公司,儘管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似乎總有什麼部分難以突破。而這些困境往往在朋友的幫助下順利解決。
所以,交朋友是人生很重要的課題之一。換句話說,一個人成就的高低可以從他的交友方面來判斷。

教人如何交朋友的方法很多,零零總總千百樣。總歸來說,就只有兩樣:無私無傲

一、『無私』就是不要計算,朋友間不要計算利益得失。你越是無私的幫助朋友,獲得的友誼會越多。友誼不是可以用單位來衡量的。

二、『無傲』就是不能自傲。傲氣應該用在專業上,不是表現在人與人之間。在戰場商場上越是指揮若定的人,私底下越是謙遜待人。

我的前半生,無私的時間太少,自傲的時候太多。無意間得罪了很多朋友,回想起來不禁汗流浹背、無地自容。
這幾年來,跌跌撞撞的走過,都是朋友們的幫助才能度過難關。
人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真是至理名言。
今天,我用『無私與無傲』勉勵自己,也送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