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你的嗜好值錢嗎?


林之晨在『創業』這本書裡闡明一個概念:
嗜好雖然不能當飯吃,但若能符合市場需求,這就是門個好生意!





一切都可以從這張圖來解釋:
熱忱』:有興趣完成的事。
能力』:會做的事。可以學習得來。
市場』:人們願意付錢請你做事。
嗜好』:熱忱會驅使我們去學習。但若是與市場無關,那就只是嗜好。
幻想』:對商機有熱忱,卻沒有能力,則就只是幻想罷了。
事業』:市場願意因為你的能力而付錢請你做事,叫做事業。但不見得是你有興趣的事。
』:結合熱忱、能力與市場,讓熱忱與能力在市場發光發亮。你應該竭力尋找這個交集。

這個結合熱忱、能力與市場的交集可以稱之為『志業』。
(所謂的志業就是某人為了某種理想或興趣而獻身的工作或職業)
你一旦找出『志業』後,就會因為是嗜好而樂此不疲的工作並會在工作中找出遊戲般的快樂!


要找到『志業』,你需要幾個步驟:
1、必須先自我評估自己有哪些能力。
2、自己的個性如何?對做哪些事情懷有高度的熱情?
3、「熱忱」與「能力」的交集就是「嗜好」。而你的嗜好是什麼?是動態的運動?還是靜態的美工?
4、了解跟自己嗜好有關的「市場」需要什麼樣的商品或服務。
5、將自己的「嗜好」與「市場」做完美的結合,就會產生讓自己一生做不膩的『志業』了!


這個邏輯聽起來似乎很玄!
就讓我們看看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子:
日本節目「電視冠軍」,TV Champion (TVチャンピオン、Terebi Champion)
這個節目是日本東京電視台一項競賽性節目,於1992年4月16日起開播,每週播出一次。該節目以招募各行各業、各項專長與興趣的人才,聚集在一起進行一系列的比賽,以爭取最後的榮譽。通常節目製作單位會先公開募集挑戰者,以初選的方式,篩選出於節目中進行比賽的最後人選。節目播放途中會穿插參賽者介紹、比賽規則及問答題的內容概要,比賽內容也會視情況,邀請專家、過往參賽者(或冠軍)及一般觀眾擔任評審。

這個節目將各個身懷嗜好絕技的參賽者集合起來,再搭配收視市場的喜好需求,推出一系列的節目內容,自然創造出無比的高收視率。
節目中的參賽冠軍,也多有人因為這個節目而被發掘出來,再「嗜好」上更專精、更貼合市場,最後創業成功!


所以,在出賣自己能力賺取金錢的同時,更應該做的是:思考如何將自己的嗜好變成一門好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