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醫師為何要去讀EMBA ?


今天看到中山大學EMBA執行長林東清教授在臉書貼出2016的招生海報。
心裡想,哇!三年過去了!
想當年,我也是望著那張招生海報沉思:「我需要再去念書嗎?」
思考一陣子後,就毅然決然的報名了!



為什麼一位學有專精的主治醫師還需要去念EMBA?
這也是這幾年,我在高雄醫學大學教學演講時學生們的疑問。
首先,我來解釋什麼是EMBA。
EMBA就是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的縮寫。通常是提供給已工作多年的中高階主管的在職碩士進修學程,上課時間多安排在周間晚上或周末,以不影響工作為原則。


四十歲的主治醫師怎麼規劃生涯?

歷經7年的醫學生學習、6年的住院醫師訓練,40歲的主治醫師應該算是執業生涯的成熟期開始。講白話文就是:醫師的黃金歲月開始了!
既然如此,為何還要花錢、花時間去學管理?

如果真的想學管理,為何不直接唸醫務管理碩士?
要回答這些問題,就得要談一談醫師的生涯規畫了!

一般來說,一位醫師完成住院醫師的訓練後,有幾種出路。

一、
如果留在醫學中心當主治醫師,就需要面對醫院的三大要求:『教學、研究、服務』。也就是同時要做好醫學教學、寫論文以及服務病患的工作。換言之,就是要有十八般武藝:能說善寫,還會創造高業績。同時間,若能讀個醫學博士,在升等教授上就更能加分了。想要成為這種人,你就必須對臨床及研究醫學懷抱高度的興趣,不然會年年為了論文數量不足而傷腦筋。

二、
如果住院醫師受訓結束後,離開醫學中心至區域或地區醫院,則臨床工作就是執業的重心。如何想辦法創造高業績,就會是臨床主治醫師要考慮的重點。讀研究所絕對不會成為生涯的選項。

三、
基層醫療診所發展。工作的重心就是臨床醫療以及如何吸引病人來創造業績。醫師通常忙於醫療工作後,想的就是休息。讀研究所也不會是生涯規劃之一。

我在住院醫師訓練完成後,還留在高醫體系7年,接著才離開醫學中心到診所。原先,我也以為只要把醫療技術練好、醫療工作做好就可以穩穩當當的幹一輩子醫師。然而,真正自己處理診所的事務後才發現。哇!醫師真的不能將自己關在醫療的象牙塔裡。因為世界上處處都跟管理有關、都與經濟相連。

我們的生活過得好不好?跟經濟有關。
我們的健保規畫如何?跟策略有關。
我們的診所發展如何?跟管理有關。

而這些都不是在醫學院就學時能學到的。於是就讓我興起去讀「管理」的念頭。既然要念管理,為何不去讀「醫務管理」呢?

我的想法是:我都已經在醫療界打滾十幾年,該是走出白色象牙塔的時候,去學習醫療以外的知識、去接觸不同的思維模式、去了解真正影響我們生活的世界。因此我鼓起勇氣去報考中山大學EMBA,也相當幸運的被錄取。

重拾學生生涯

相互學習

在學習開始,我發現很特別的事:
在中山EMBA,同學彼此間都稱呼對方是「學長」「學姐」。
為什麼?
因為你一定可以從同學身上學到東西。不管是做人,不管是做事,只要觀察你就有收穫。所以同學們正是帶領你前進的貴人,當然當得起「學長」「學姐」的稱號。剛開始時我不太了解這樣的規定,但是隨著上課相處的時日增加,我慢慢懂了。原來每個人知道的多只是自己專業的部分,隔行如隔山。管理也是這樣,每個行業的經營管理都不一樣。學校把各行各業的菁英聚集在一班,就是要大家互相了解、互相學習。教授教的是學問或局勢的大方向,同學間學習到的才是立即可用的技巧。

學習知識

既然念的是企業管理研究所,基本的企管知識就一定要知道。學校在這方面很下功夫,舉凡策略、行銷、人管、財管、趨勢都安排重量級的教授演講。這也讓一直浸淫在醫學領域的我大開眼界,原來我一直活在不知其所以然的世界裡。學習到的知識也可以應用在診所的管理規畫上,真正的學以致用!

擴展人脈

大家都知道讀EMBA可以認識許多人,可以擴展人脈。可是參加社團也可以擴展人脈啊!問題在於一同讀書、一同報告、一同考試、一同遊樂的同班同學間會比較有感情。這份堅固的友誼可不是社團朋友所能及的。

自主學習

EMBA的教授相當要求自主學習。所以除了課堂上講授的教材,多數教授還會有建議閱讀書單。因為世局的變化日新月異,唯有大量閱讀才能跟上轉變的腳步。這些書籍可以補充課堂上講授的不足,也開拓了我的視野。事實上,在研究所就讀的兩年中,我看了不下百本商管書籍,這也讓我開始著迷於商業的領域。我才領悟商業影響我們有多大

擴展視野

就學期間,班上會有多次國內以及國外的企業參訪。由教授帶領學生訪問成功的企業並舉辦座談會,實地了解該公司的運作與成功的模式及原因。這種型態的參訪往往可以看到企業的奮鬥史,也能更深入學習其不為人知的成功祕訣。

未來的規畫

順利的從中山大學EMBA畢業後,我想做什麼?
這就要從競爭來談。目前的醫療市場已經趨向飽和,以前那種診所開張就有生意的時代已經過去,年輕醫師要如何生存變成首要的問題。大家都在想怎麼「突出」、怎樣「有特色」,其實這就是在做差異化。但是只有心中知道要差異化可不行,能力與學識跟不上想做的腳步就注定會失敗,就一定會被淘汰。唯有增加自己在職能專業以及經營管理的實力,才得以生存,甚至壯大。

我很慶幸有來唸中山EMBA,讓我可以學習到怎麼規畫未來、怎麼制定策略、怎麼管理公司、怎樣評估市場。當大家還在猜測未來時,我已經能夠看清方向大步邁進!

歡迎各界菁英報考中山大學EMBA,一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