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抹去黑眼圈,找回自信心

她是一位小孩的媽咪,也是職業婦女。在職場上,東奔西跑為達成公司任務而努力。回家後,還要照顧心愛的小寶貝。長期的無形壓力下來,下眼皮逐漸出現一圈圈的黑影。外出時雖然可以用粉底蓋住,可是回家卸妝後就得誠實面對這個慘狀!從小被稱譽為美麗小公主的自信心逐漸消逝…

因為時常在新聞媒體看到許多負面新聞,擔心不當的醫美把她毀容,遂遲遲不敢踏出第一步。今天,也許是聽到「梁靜茹」的「勇氣」,終於踏進診所,踏出人生重要的那一步…。

「黑眼圈」是許多人揮之不去的討厭鬼。每年、每月、每週都有很多人來診間詢問這方面的解決之道。想解決這個討厭鬼,得先知道黑眼圈有哪些種類?又是怎麼形成的。

「黑眼圈」大略可以分為四型:

 一、色素型(pigmented):顧名思義就是黑色素堆積在下眼皮,可能呈現咖啡或黑等深淺不一的顏色。我通常請病人頭仰高,在燈光照射下,用手指推動黑眼圈周圍,如果發現黑眼圈可以隨著手指的推移而移動,就是色素沈積引起的了!成因大概是先天遺傳或後天的色素沈積。過敏體質、長期不當用眼、日曬、不當使用化妝品,都會造成這方面的困擾。治療上,可以用護膚美白的方式來改善肌膚,或是雷射來減少黑色素的沉積。

二、血管型(vascular):就是下眼皮內微血管的有狀況。可以用手指輕輕按壓黑眼圈部位,若發現黑眼圈變淡了,那就是血管型沒錯!通常是因為睡眠不足、熬夜、用眼過度,致使微血管循環變差,微血管內充塞太多缺氧血,缺氧血的顏色是暗紅色,在皮膚上的表現就是暗黑色。此外,鼻過敏至始下眼眶靜脈充血,也會用這種方式呈現。治療上,首推好好休息,讓微血管的循環回復正常。也可以導入維生素C,促進微血管彈性。維生素K則可以維持微血管的完整性。

三、結構型(structure):因為下眼眶部位的凹陷,可能是先天骨骼異常,也可能是脂肪墊老化萎縮等,致使此處較為凹陷。當光線從上方照射下來,會在這裡形成一個陰影,看起來就是黑眼圈。我會請病人抬頭檢查,當她把頭抬高,黑眼圈立刻很神奇的自動消失時,這就是結構型黑眼圈。此時,就要想辦法墊高這個部位、消除凹陷,如填充劑的使用。玻尿酸、膠原蛋白、增生劑、自體脂肪等都是常用的方法。此外,有些病人是因為眼袋的存在而形成黑眼圈,這時候就需要用手術來處理眼袋,才能徹底解決黑眼圈的問題。 

四、混合型(mixed):綜合以上三型的混合型,也是最難治療的類型。通常會告知病人需要有耐心,針對各種情況逐步治療改善。


做為一位醫師,最開心的事莫過於一位患者能因為我們的幫助而重新獲得繼續前進的動力。她很開心有我的幫助,讓她找回自信心。我也很開心因為她的滿意,讓我在醫學路上有繼續走下去的勇氣!彼此彼此啦!


孫一峯醫師

黑眼圈

淚溝

眼袋

玻尿酸

膠原蛋白

自體脂肪移植

Aesthefill 艾麗斯

舒顏萃 Sculptra

ELLANSE 洢蓮絲


IG: 峯哥 愛美。醫學院 https://reurl.cc/58G1zq
部落格: 愛美。醫學院 http://sunifeng.blogspot.com/
企業學FB: 孫醫師的診所經營管理課 https://reurl.cc/85WjZ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