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割雙眼皮手術

治療方式、特點、適應症 

這項手術是在雙側上眼皮,沿著術前設計好的高度切開,找出眼輪匝肌、脂肪、提眼肌筋膜,然後將提眼肌筋膜與眼皮縫合在一起。過程中,會適度移除部分皮膚、脂肪與眼輪匝肌。 

這項手術的特點是: 

1.由於能將眼皮的構造完整拆解,就可以大幅度調整眼皮內部結構上的問題,如脂肪過多的泡泡眼、提眼肌或筋膜鬆脫、眼皮鬆弛或其他眼皮的問題。 

2.因為全開式雙眼皮手術的傷口大,因此術後會形成比較牢固的皮下疤痕,使得提眼肌筋膜與眼皮的連結較緊,術後眼皮摺痕不易脫落。

術前注意事項:

1.術前一週停止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抗凝血劑、保健藥品(如銀杏、維生素E、四物湯、中藥補品等)。若有服用醫囑處方藥或藥物過敏史,請事先告知醫師,以便建議是否需停藥。 

2.術前停止抽菸一個月,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3.手術前三天內,請勿使用雙眼皮貼。 

4.術前一晚,請好好休息,切勿熬夜或使用3C產品。 

5.手術當天請勿化妝、配戴隱形眼鏡、貼雙眼皮貼或假睫毛。如有種植假睫毛,建議事前卸除,以免干擾手術。 

6.手術當天,身上請勿配戴金屬飾物。並請不要攜帶貴重物品前來。 

7.手術為局部麻醉,術前可進食,無需空腹。進手術室前請您先排空膀胱,避免因緊張造成手術中想上廁所的焦慮。 

8.手術後眼皮會腫脹,請勿駕駛交通工具前來。建議由親友陪同前來診所。


術後照護事項:

1.雙眼皮手術是將皮膚與底下的提眼肌筋膜或眼瞼板縫在一起,手術會破壞部分的眼皮結構,因此建議在家休養二至三天,不要外出工作或遊玩,讓受傷組織在安定的環境下復原。術後要多休息,避免用眼過度影響眼皮內外傷口的癒合。拆線前,建議減少使用3C產品。閉眼休息時,眼皮組織呈現放鬆的狀態,可以加速微循環的重建,也能減輕眼皮的腫脹。 

2.手術後會開立一些藥物,主要是止痛、止血、消腫、避免感染等藥物。請依照指示服用。眼皮如有任何突然腫脹或是持續性紅腫熱痛發生,請儘速聯繫診所人員。 

3.手術後第一天,可能會有些許清澈的血水滲出,這是正常現象。請用乾淨棉棒移除。如發生劇痛或止不住的出血,請儘速跟診所人員聯繫。 

4.手術後第二、三天最腫,請適度「冰敷」。冰敷時,冰敷袋外面包裹一層毛巾,以免凍傷皮膚。冰敷15-20分鐘後就要休息,不要長時間冰敷。一天可以冰敷3-5次。依個人腫脹情況而定。 

5.手術後第四天開始,可以「溫敷」。溫度大約比洗澡水溫度再高一些就好,以免燙傷。每次溫敷15-20分鐘,一天3-5次。溫敷可以增加傷口附近的血液循環,促進傷口癒合。 

6.洗臉或洗澡時,避免傷口直接碰觸自來水。 

7.每天起床洗臉及晚間沐浴後,用乾淨的市售棉棒沾濕生理食鹽水,輕輕地清除傷口上的舊藥膏。如有血水,可以擦掉。若傷口上有結痂,不須要勉強清除,因為結痂有保護傷口的作用,痂皮內的環境適合傷口癒合。清潔後,再用乾淨棉棒在傷口上敷藥膏。 

8.手術後拆線前,請不要配戴隱形眼鏡。拆線後,如果眼皮依然腫脹,建議暫緩配戴隱形眼鏡,直至消腫容易撐開眼皮為止。 

9.拆線前不要上眼妝,以免影響傷口癒合。拆線後,請稍等一週,待小針孔癒合後再化妝,以避免粉妝的微細顆粒卡進傷口,造成針孔癒合不良或發生感染。 

10.抽菸是大忌。尼古丁會降低傷口周圍的血流循環,降低癒合速度。由於拆線後,疤痕重塑期仍然需要豐富的血液循環,因此建議術後停止抽煙一個月。 

11.不建議飲酒。酒精不利於傷口癒合。也不建議食用辛辣類食物、咖啡、茶飲。 

12.拆線前請勿從事劇烈運動。拆線後一週內也不要從事游泳或水上運動。 

13.眼皮術後的腫脹一般會很明顯。通常拆線後會加速消腫,一個月就會消褪得自然。但是,消退的速度依個人體質有很大的差異。我看過有人一週就看起來很自然,也有人隔三四個月才比較自然。主要還是跟體質與眼皮內的微循環重建有關係。倘若你是看韓劇日劇哭一下就容易眼皮腫的人,那麼就要有心理準備了! 

14.雖然瘀青的機會不高,萬一真的有瘀青,請不用擔心。瘀青通常會在兩週內消退。 

15.這項手術是用不可吸收線,將上眼皮皮膚與提眼肌筋膜或眼瞼板縫合在一起,線結會埋藏皮膚下。有些人比較敏感,容易感受到線結的存在,會摸到表面看不到的微微突起。這是正常的狀況,不用擔心。 

16.眼皮傷口癒合過程中,可能會產生搔癢感。這是傷口癒合時的正常現象,請不要用手搓揉。若真的忍不住,可以拿乾淨的棉花棒輕輕按壓。 

17.通常會安排術後第五至七天時,回診拆線。 

18.拆線後如有些許疤痕遺存,可以買市售除疤凝膠,薄薄塗一層即可,請勿碰觸到角膜。 

19.手術一個月內,請勿直接曝曬陽光,避免疤痕的色素沈澱。


眼皮手術會有一些常見的問題: 

1.摺痕不對稱?手術前,我會依照術前的規劃施作雙眼皮。手術後,兩眼的眼皮腫脹情況不一樣,因此雙眼皮寬度可能不會完全相同。必須等到腫脹全部消退後,才能確定雙眼皮摺痕是否不對稱,一般來說會以三個月當觀察期。倘若依然有些許不對稱的情形,可以再度施作手術調整摺痕高低。 

2.疤痕狀態?由於割雙眼皮是在上眼皮割出一個弧狀的傷口,長度約略是2.5至3公分(因狀況而異)。在傷口越長疤痕越明顯的理論前提下,疤痕自然較迷你開口雙眼皮手術或縫雙眼皮手術明顯。此外,傷口縫合處張力越小,疤痕越不明顯。上眼皮的張力通常很小,所以一般來說疤痕是不明顯的。不過,疤痕的情況還是要依個人皮膚體質而定。 

3.線結反應?這項手術是用不可吸收線,將上眼皮皮膚與提眼肌筋膜或眼瞼板縫合在一起,線結會埋藏皮膚下。有些人得皮膚比較敏感,容易將線節往皮膚外推移,致使線節外露。若有這種情況發生,趕快來找我,評估是否移除這個線節。 

4.皮下血腫?這項手術的組織破壞範圍小,通常不容易發生血腫。若真的發生血腫,請不用擔心,一段時間後就會被組織吸收。 

5.雙眼皮摺痕消失?雙眼皮摺痕是由線材將上眼皮皮膚與提眼肌筋膜或眼瞼板縫合在一起。我們每天眨眼數萬次,眼皮組織就會被線材拉扯數萬次。因此,眼皮組織有可能會被縫線割斷,致使摺痕消失。事實上,摺痕的產生不見得只是線材的作用,還有其他原因。如有發生摺痕消失的情況,請回診給我評估,再安排後續處理


孫一峯 醫師

雙眼皮手術

眼皮下垂

眼尾下垂

老化眼皮

泡泡眼

單眼皮

開眼頭

IG: 峯哥 愛美。醫學院 https://reurl.cc/58G1zq
部落格: 愛美。醫學院 http://sunifeng.blogspot.com/
企業學FB: 孫醫師的診所經營管理課 https://reurl.cc/85WjZ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