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自體脂肪移植(填充)手術

治療方式、特點、適應症 

這項手術是針對顏面部分凹陷或缺損的人所設計。 

手術的特點是: 

1.使用自己的脂肪,沒有排斥問題。 

2.脂肪細胞移植後若有存活,填充的效果持久。 

3.填充部位的傷口只有針孔大小,非常不明顯,日後幾無疤痕遺存。 

哪些人適合接受這項手術: 

1.有些人因為天生組織缺損、外傷性組織缺損或老化性組織萎縮,致使顏面部分區域凹陷,就可以用自體脂肪當作填充劑,將凹陷或缺損的地方補滿。 

2.自體脂肪移植常見部位:臉頰、額頭、太陽穴、眼窩、淚溝、法令紋、皺眉紋、唇、下巴、鼻山根、木偶紋、其他面部調整。 

實際的適應情況,還是在門診時討論較為適當。



術前注意事項:

1.術前一週停止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抗凝血劑、保健藥品(如銀杏、維生素E、魚油、牛樟芝、葡萄籽、蜂王乳、四物湯、中藥補品等)。若有服用醫囑處方藥或藥物過敏史,請事先告知醫師,以便建議是否需停藥。 

2.術前停止抽菸一個月,以免影響傷口癒合與移植脂肪的存活率。 

3.術前如有感冒症狀,建議延後手術。避免咳嗽打噴嚏等動作壓迫手術填充部位的移植脂肪。 

4.術前一晚,請好好休息,切勿熬夜或使用3C產品。 

5.手術當天請勿化妝、配戴隱形眼鏡、貼雙眼皮貼或假睫毛。如有種植假睫毛,建議事前卸除,以免干擾手術。 

6.手術當天,身上請勿配戴金屬飾物。並請不要攜帶貴重物品前來。 

7.如手術為局部麻醉,術前可進食,無需空腹。進手術室前請您先排空膀胱,避免因緊張造成手術中想上廁所的焦慮。 

8.如選擇鎮靜麻醉,手術前八小時禁食、禁水。指甲油及水晶指甲需卸除,避免影響血氧濃度監測。術前請您先排空膀胱。麻醉前請卸除所有可移除異物(如活動性假牙、隱形眼鏡)及飾品。 

9.手術後顏面會腫脹,請勿駕駛交通工具前來。建議由親友陪同前來診所。


術後照護事項: 

1.脂肪填補的部位,無需按摩、冰敷或熱敷,因為這些動作都會降低脂肪的存活率。 

2.脂肪填充部位僅有針孔大小的傷口。我會縫一針讓傷口癒合更好,術後會貼上「人工皮」保護,只需每天沐浴後更換一次就好。 

3.抽取脂肪的部位(腹部、大腿外側)也只有0.5公分左右的抽脂小孔,一樣會縫一至兩針。術後一樣會貼人工皮保護。這個區域在術後可能會有瘀青,大約一週後就會慢慢消退。因為有疼痛與腫脹感,前三天可以冰敷以降低疼痛及腫脹。三天後可以溫敷增加血液循環,使受傷組織加速恢復。通常會於一個月左右恢復正常。 

4.傷口的縫線通常於一週後拆除。 

5.填充脂肪的區域,剛開始會腫脹,於一週後開始慢慢消退,一個月時會消退至自然狀態。移植的脂肪在三個月時會呈現穩定的狀態。 

6.脂肪填充後,請不要減重或生活作息不正常,這些都會造成脂肪存活率下降。 

7.術後半年內,請不要進行重訓等消耗大量能量的激烈運動。 

8.術後三個月內,請不要去泡溫泉、三溫暖、蒸氣室。 

9.術後一個月請不要抽煙(包括二手菸)、喝酒。


自體脂肪移植手術的常見問題: 

1.為何手術填充的脂肪比需要的量還多?因為自體脂肪移植後的存活率從50%-80%不等,這就表示會有一部分移植過去的脂肪細胞沒有存活。所以醫師必須要多補一點脂肪,待部分脂肪流失後,就會呈現術前預估的樣貌。 

2.補脂後,如果不滿意效果,還可以再補脂嗎?可以的!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的脂肪存活較好,某些人的脂肪存活較差。因此,若依然希望藉由自體脂肪來填補顏面的凹陷,還是可以再次用自體脂肪來填補,但是要在手術後三個月再評估。 

3.同樣都是補在臉上,為何有些部位存活較好,有些部位的存活差?移植後脂肪的存活率跟移植部位組織的血流狀態、移植部位的組織厚度、移植部位的組織結構、填充脂肪的多寡等因素有關。這就是為何通常眼窩、淚溝的填補效果較好,法令紋的填補效果較差。不過,有經驗的醫師會針對這些填充部位的條件做調整,以求得最佳的術後結果。 

4.聽說使用「補脂槍」的效果較佳?是的!補脂槍(MAFT-Gun)能將注射的脂肪微小化,讓進入身體組織的脂肪顆粒有最好的存活率,當然可以有較佳的術後效果。 

5.臉部補脂後,會不會出現兩邊不同存活率的問題?人體是很微妙的構造,同一個部位的兩側,結構、血循等通常會差不多,因此脂肪存活的狀況也會差不多。反倒是顏面的不同部位,脂肪存活的情況會相差蠻大。 

6.自體脂肪移植有後遺症嗎?只要是手術醫療,當然會有或多或少的後遺症。如有後遺症,多屬於局部性,如抽脂區的皮膚不平整、抽脂區的血腫、補脂區的凹凸、脂肪壞死、術後感染、傷口癒合不良等等。經驗豐富的醫師多能有效避免以上這些後遺症。


孫一峯 醫師

自體脂肪移植

額頭 太陽穴 淚溝 蘋果肌 臉頰 鼻山根 法令紋 嘴唇 下巴 木偶紋 

顏面凹陷

補脂槍

MAFT-gun

IG: 峯哥 愛美。醫學院 https://reurl.cc/58G1zq
部落格: 愛美。醫學院 http://sunifeng.blogspot.com/
企業學FB: 孫醫師的診所經營管理課 https://reurl.cc/85WjZ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