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抽脂手術

治療方式、特點、適應症 

這項手術是針對不滿意自己身體曲線的人而發明的。

治療方式: 

人體皮膚下有淺層及深層脂肪,通常深層脂肪很難靠減肥去除掉。這時候就需要靠抽脂手術來幫忙,也就是用外力的方式將脂肪細胞移除。方法有傳統抽脂、PAL動力振波抽脂、水刀抽脂、UltraZ音波抽脂、Vaser威塑抽脂、雷射溶脂等。 

1.傳統抽脂是用器械刮取脂肪細胞,並將脂肪抽出體外。 

2.PAL動力振波抽脂是用動力輔助儀器來取代醫師人力將脂肪組織打散,再抽出體外。

3.水刀抽脂是以高壓水柱沖刷脂肪組織,讓脂肪細胞脫離,並抽出體外。 

4.UltraZ音波抽脂是用音波去撞擊脂肪組織,使脂肪細胞破裂乳糜化,再抽出體外。 

5.Vaser威塑抽脂一樣是靠音波去撞擊脂肪組織使脂肪乳糜化。跟UltraZ音波抽脂的不同點在於:Vaser的音頻(36000Hz)高於UltraZ(26000Hz),所以乳糜化的效力更強。 

6.雷射溶脂是靠雷射光能去溶解脂肪。由於溶脂的速度慢,只適合小範圍的曲線雕塑。

適應症: 

對於全身型的肥胖,我通常建議先做減重醫療,待體重減到接近理想的範圍,再針對局部的脂肪突出部位施行抽脂手術,雕塑出美麗的曲線。 

1.局部雕塑:雙下巴、臉頰、脖子、副乳等。 

2.大範圍:手臂、腹部、後腰、臀部、大腿等。 

3.精雕:六塊肌、馬甲線等。 

4.特殊部位:男性女乳症等。 

誰不適合做抽脂手術: 

1.未控制的糖尿病或高血壓、心臟病、凝血功能異常 

2.未滿18歲 

3.孕婦 

4.過度肥胖者 

5.心理方面,如對抽脂手術有過度期待、厭食症、焦慮患者等。


術前注意事項: 

1.術前一週停止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抗凝血劑、保健藥品(如銀杏、維生素E、四物湯、中藥補品、人蔘、魚油、維他命E、葡萄籽、薑黃、牛樟芝、蜂王乳等)。若有服用醫囑處方藥或藥物過敏史,請事先告知醫師,以便建議是否需停藥。 

2.術前停止抽菸一個月,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3.術前一晚,請好好休息,切勿熬夜或使用3C產品。 

4.手術當天請勿化妝、配戴隱形眼鏡、貼雙眼皮貼或假睫毛。如有種植假睫毛,建議事前卸除,以免干擾手術。 

5.手術當天,身上請勿配戴金屬飾物。並請不要攜帶貴重物品前來。 

6.手術如為局部麻醉,術前可進食,無需空腹。進手術室前請您先排空膀胱,避免因緊張造成手術中想上廁所的焦慮。 

7.如選擇鎮靜麻醉,手術前八小時禁食、禁水。指甲油及水晶指甲需卸除,避免影響血氧濃度監測。術前請您先排空膀胱。麻醉前請卸除所有可移除異物(如活動假牙、隱形眼鏡)及飾品(項鍊、戒子、耳環、髮飾等)。 

8.如有服用心血管藥物,如高血壓藥,當天早上請以少量開水服用。 

9.手術後,請由家人或朋友陪同離去。禁止駕駛交通工具離開,以免發生危險。


術後照護事項: 

1.抽脂為侵入性手術,而且是大範圍的手術,因此會有術後痠痛、腫脹、瘀青的表現,也可能會有局部皮膚麻或感覺遲鈍的情況。這些都是暫時現象,一段時間後就會恢復。 

2.抽脂手術跟一般手術一樣,術後前二、三天為腫脹期,疼痛感類似「鐵腿」的感覺,可冰敷降低不適感。請用毛巾包裹「冰敷袋」,每次冰敷15-20分鐘就好,不要太久以免凍傷。休息半小時後再繼續冰敷。每天可以冰敷數次,依狀況而定。 

3.術後會立即穿著加壓塑身衣。塑身衣的目的是:讓抽脂後皮膚下脂肪被抽離後的空間縮小,以減少血腫、防止瘀青。同時降低術後皮膚凹凸不均的狀況,使皮膚平整。此外,因為塑身衣較為緊緻,可以減少抽脂部位的晃動,因而降低患者在日常時的活動程度,從而減輕因移動而導致的疼痛與不適感。一般需要穿著3-6個月。前兩週需要24小時穿著,除了如廁及洗澡。之後則每天穿著12小時,以維持抽脂術後的皮膚平整穩定。特別要注意的是:術後剛開始脱塑身衣時,如果沒有坐著或躺著脫,就有可能因為原先被塑身衣壓迫的組織血管會突然舒張,造成姿勢性低血壓,而頭暈目眩,甚至跌倒等事故。由於手術後較為腫脹,穿脫塑身衣較為吃力,建議剛手術後的幾天,有人協助穿脫塑身衣。這點請各位愛美人士要多加小心。此外,穿上塑身衣時,需注意塑身衣是否完整包覆抽脂的手術部位,以免造成未包覆處的腫脹或瘀血。 

4.手術三天後可以開始溫敷,促進抽脂處的血流循環,加速抽脂手術處的組織癒合。 

5.手術三天後的疼痛會減緩很多、腫脹感則在兩週後降低約60%、瘀青會在兩週內消退。 

6.術後不可抽菸或二手菸,以免影響血流,使抽脂部位或傷口癒合不良。也不要食用辛辣食物或酒精類飲料。 

7.抽脂部位是下肢(大腿、小腿)者,術後兩三天需要盡量臥床休息,並墊高抽脂患肢,以免腫脹加劇。 

8.術後兩星期可適度做些伸展運動舒展緊繃感。 

9.術後強烈建議要接受按摩。按摩的功用在於:改善水腫、修飾曲線、減少硬塊。這部分可以由專業的護理師或美容師來協助。 

10.抽脂後,如有傷口大量出血、嚴重疼痛或身體不適,請立即聯絡診所人員。 

11.抽脂後的傷口會貼上人工皮,要保持乾燥並請勿碰觸自來水。通常在一週至十天拆線。拆線後可以貼人工皮以減少疤痕的明顯度。 

12.抽脂後三天可以開始淋浴,兩週後可以坐浴泡澡,但是一個月內請勿泡溫泉。 

13.術後可以補充維生素C及Q10,加速身體修護能力。


抽脂手術常見問題: 

1.抽脂手術可以減重嗎?抽脂手術是針對雕塑體態曲線而發明的方法,只能減少該部位身體脂肪細胞的數量,並無法達成減輕體重的期待。人體的脂肪細胞有相當大的彈性,如果抽脂後暴飲暴食,會讓身體的脂肪細胞體積變大,身體依然會復胖! 

2.可以多抽一些脂肪嗎?抽脂的風險與抽出來的脂肪量成等比,也就是抽越多越危險。一般來說,不要超過4000cc比較保險。現在有些巨量抽脂至10000cc,風險相對就提高很多。過量抽脂還有「皮膚凹凸不平」的後遺症。 

3.手術進行時有什麼風險?包括1.手術操作不當,致使身體內臟受傷。2.由於脂肪微粒進入破壞的微血管,經血液循環至肺部,導致肺栓塞,嚴重者會休克,機率約為萬分之一到兩萬分之一。3.大量抽脂致出血性休克。4.敗血性感染5.麻醉風險 

4.手術後有什麼風險?1.倘若術後依然持續有出血,會有出血性休克的危險。2.手術時會注入大量的藥劑與水分到抽脂部位,術後可能會經由血管滲入肺部造成肺積水。所以術後若有嚴重咳嗽或呼吸困難就要立即送至醫院急診。3.抽脂手術會使得皮下微血管破裂,讓血液淤積在皮下。倘若淤積的血量過多,皮下血腫造成遲腫脹疼痛感,並延遲修復的時間。4.使用音波抽脂時,可能會因為超音波震盪的熱能致使皮膚燙傷。5.抽脂後,有些存留在體內的脂肪,會因為供應養分的血液循環受損,使得脂肪組織壞死。這些壞死的組織通常會被人體的免疫細胞移除。倘若壞死的組織過多,或是免疫能力低下,會造成皮膚硬塊、皮膚不平整等後遺症。 

5.抽脂手術的傷口在哪裡?我通常會將傷口隱藏在身體隱密處或皺摺處,大小約為0.5-1cm(依抽脂管徑不同)。同時會在傷口處裝上皮膚保護套,避免抽脂管的來回移動摩擦造成皮膚受傷。一般來說,術後2-3個月,疤痕會漸漸淡化。 

6.一次抽脂處理全身需要雕塑的地方,好嗎?我通常建議分次施行抽脂手術,以免抽出的脂肪量太多造成危險。如同剛剛所說的,抽脂量越多,風險就越高。


孫一峯 醫師

抽脂手術

肥胖

體雕

音波抽脂

水刀抽脂

威塑抽脂

IG: 峯哥 愛美。醫學院 https://reurl.cc/58G1zq
部落格: 愛美。醫學院 http://sunifeng.blogspot.com/
企業學FB: 孫醫師的診所經營管理課 https://reurl.cc/85WjZ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