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說故事的人


有人說世界上最古老的行業是『性工作』!
我認為還有一項,那就是『說故事』。

自部落文化開始,講神話就是耆老掌控部落的方法。
神權時代,祭師握有解讀訴說神明故事的權力。
君權時代,國王就是天,只有他能說故事-荒誕無稽的故事,然後要大家相信。
接著就是媒體,媒體掌握訴說故事的權力。

在這個『我就是媒體』的時代,每個人都是天子,都能講故事。
問題是:你的故事動人嗎?有人相信嗎?最後會買單嗎?




一般人都認為『商人』最會說故事。任何一個為不足道的小東西,都可以藉由故事的訴說,成為炙手可熱的商品。
我則認為最會說故事的人是『詐騙集團』。
他們利用現實的模糊,製造危急的情境,讓人自動跳進去故事裡而不自知。這種完全符合行銷STP理論『市場細分(Segmentation) 、目標選擇(Targeting)、市場定位(Positioning)』的故事行銷,真的是最高明的高手。

這幾年,市面上出現好多教你『說故事』的行銷書籍。不可免俗的,我也買了一堆。看完之後,我的心得是:
1.先設定要賣故事給誰?
2.站在對方的立場講故事。
3.故事最好要能融入對方生活。
4.故事要有起承轉合。(最好有英雄失敗後再成功的情節)
5.故事裡可以加入反派角色,會更有說服力。
6.不要把故事講得比商品更吸引人!(千萬不要反客為主)

你也開始要講故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