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盲人提燈籠


一個禪師走在漆黑的路上。因為路太黑了,行人間難免碰撞,禪師也被撞了好幾次。

突然間,禪師看見遠處有人提著燈籠走過來。
這時候,旁邊有人說:『又是那個瞎子,真奇怪!他每次晚上走路都要點著燈籠。自己又看不見,幹嘛點燈籠?』

等瞎子走近時,禪師便問道:『你真的是眼盲?』

『是啊!我從小就看不見東西了。』

『那麼,你為何要點燈走路啊?』禪師滿腹疑問。

『我聽說,人們到了深黑的夜晚,就會像我一樣看不到東西。所以我點個燈籠走路,大家就可以看見路了。』

『啊!原來你所做的事是為了他人著想!』禪師十分欽佩。

『我雖然看不見亮光,但是路上的行人可以藉著燈光看到我。這樣子,他們就不會撞到我了。』盲人補充說明。

禪師沉默了一陣子。
啊!
『原來先有利人的念頭與行動,自己後來也會得到好處。』

點燈照亮別人的同時,自己也會被照亮。
做人是如此,做事業也該是如此。供應商上下游的關係、公司與顧客的關係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