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三個小圈圈,幫妳建立『護理師個人品牌』


從行銷學角度出發,透視職場生存競爭力

最近有個新聞:
台中某醫院的門診護理師被要求每天開診前,要向候診民眾鞠躬問好。這件事引起醫療護理界的強大反彈,認為是『太過頭』了!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耍猴戲的橋段?原因就在於醫院主管搞不清楚『護理的本質』是什麼,以為護理師鞠躬哈腰就是專業、就是親切所以才會做出這樣偏離正道的決策。我覺得那間醫院的主管該來聽我講課,好好思考什麼才是護理工作的本質。

首先,我們得先有個概念:只要是牽扯到人與人之間的對價關係,就可以用行銷學的角度來分析。所謂的工作就是在『創造價值』,這個價值就是接收者的『需求』。護理師在幫助病患中,就創造出病患所需的價值。因此,我們可以用行銷學的觀念來檢討妳的護理工作。

而且,以行銷學的角度出發,甚至可以幫助妳建立自己的『護理師個人品牌』!

這是個講究個人品牌的年代!大自公司、小至個人,大家都在醞釀自己的品牌,讓自己被世界看見。因為有品牌才能在競爭中生存,也才能有更大的影響力來改變環境。

醫療界裡面,護理系統是個相對保守的體系。誠如各位護理姐妹知道的,裡面充滿各式各樣的爾虞我詐、欺壓排擠…。但是,這些只是少部分人士爭權奪利的手段。大部分的護理師是相當盡忠職守於她的工作。只是,單純只做好護理工作,並不能保障妳不被欺壓、不保障妳不被投訴、不保障妳的工作權、不保障妳有更好的未來!

今天,我就來幫妳分析該怎麼樣擺脫『小媳婦護士』的角色。自己的工作自己掌握、自己的未來自己決定!

行銷學大師菲利普·科特勒(Philip Kotler)曾經發展出一個模型:商品的模型。我將這個模型稍稍更改一下,成為一個『工作的模型』。接下來,我們就以該模型來看看妳的護理工作


模型總共有三個大小不一的圈圈
從病患的角度來看護理師的工作:
  1. 最內的小圈圈代表工作之所以產生的『需求本質』。例如病患需要護理人員的協助來回復健康。
  2. 中間的圈圈代表『工作的實體』。這就是妳專業的護理工作,如確實記錄vital sign、給藥時的三讀五對、正確的衛教指導等。通常,一般人能做好『工作實體』,並達到病患的『需求本質』,就算是個稱職的護理人員了。然而,如果妳想要做出自己的『護理個人品牌』,就必須往外圈更進一步努力!
  3. 最外圈就是『附加功能』。包含態度親切、視病如親、熱心和善、條理分明、動作迅速…等等。總歸就是態度與同理心,還有專業度的表現,這些都會加深病患對妳的良好印象。
從以上分析,我們就知道鞠躬哈腰根本不是『需求本質』也不是『工作實體』『附加功能』都算不上!所以,那種儀式根本就貽笑大方



然而,護理工作所需面對不只是病患與家屬,還有長官與醫師。那麼,從護理長的角度又是怎麼看護理行政工作呢?

  1. 內圈的『需求本質』是:病房、門診或診所的醫療運作順利。
  2. 中圈的『工作實體』是:護理師兼任的行政工作。如報表繕寫、班表安排、評鑑準備…等等。
  3. 外圈的『附加功能』則是:強大的協調力、整合力、分析力、執行力…等等。或許還需要加入某種小圈圈!
當妳擁有更好的能力,也就代表妳的被取代性很低。也就是說,妳在職場的地位越發穩固,妳也有更好的發展與未來



所以,妳現在知道該培養哪些能力來展現自己了吧!

當然了,並非每個人都有意願建立自己的職場品牌,也並非每個人都願意花時間去加強自己的能力。然而職場環境的變化相當迅速,昨天認為會加分的能力,可能會是今天必備的基本技巧。因此,站在『需求者』的角度,不斷審思並加強自己不足的能力,才能提升自己的職場生存競爭力,甚至創建自己的『護理師個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