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從三個圖看趨勢--跨界與整合


我三個月前開始在高醫整形外科,對實習醫學生講授『醫學生涯規劃』。每次上課我一定會提到:不管任何產業,未來的趨勢就是『跨界與整合』世界的變動太快,所有人為的職業分類、行為分類,甚至生理分類都會被打破。想要在快速飛馳的環境中站穩腳步,一定要有『跨界與整合』的概念,否則必定會被甩到時光洪流裡。



首先來講什麼是『跨界』

跨界就是跨出自己所知的領域(職業、知識、地域等等),積極的學習相關或不相關領域的知識。由於現今產業環境的複雜程度已非一個世紀前能想像,所有的事物都朝複雜化前進。就以學校的學系來看,我們已經很難看到單純教物理、化學、文學知識的傳統學系了!因為隨著時代演變,基礎知識也開始複雜化。就算學校教育再怎麼改革,依然無法滿足個人的工作需求。所以必須朝專業以外的領域學習。

從下面的圖,我們可以看到傳統的人為區分,將各項職業或知識分為不同的小圈圈。裡面的人倚靠專業知識或技能自己自足。


然而,世界上存在許多的問題等待解決。於是,有人開始跨出人為設定的傳統疆界,朝另一個區域前進,學習那裡的知識。例如說,近代出現越來越多的醫療糾紛,因此有醫師跨出醫學領域去學習法律,並拿到律師執照專門處理醫糾案件。

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有些傳統的小圈圈被其他圈圈合併了。裡面的從業人員如果沒有與時俱進,就會被淘汰消失。


接著,我們來談『整合』。

整合就是將不同部門、知識、能力、行業的力量加總在一起運作,這需要高度的協調技巧與智慧。我們身邊就有相當多的例子:手機已經結合通訊與資訊;醫療已經結合治療與預防;汽車已經結合運輸與享樂…等等。

接下來,你可以看出來幾個小圈圈已經合併在一起。而且,不光是數量的改變(圈圈變大),還有質也改變(顏色也變了)。而這樣子的整合會重新創造一個新的圈圈,並壓迫還沒改變的小圈圈,使得這些小圈圈消失殆盡。


現在,你知道該怎麼去規畫你的未來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