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領導與象棋


什麼是領導?
簡單的說,領導就是『擇人善用』四個字。
短短四個字其實包含很深的道理。



大家都知道「象棋」吧!
象棋總共有32枚棋子,分為紅黑兩陣營。
每個棋子有其行動的規則。
:沿九宮內的斜線行走,每次一步;:只要無子阻隔,前後左右不限距離直線移動;:永遠不能後退…等等。)
最後的目標就是把對方的)吃掉。


象棋的規則聽起來很簡單,實際上要用得好實在不容易。要不然大家都能成為象棋高手了!

領導者就像是在下棋

領導者常常在煩惱怎麼帶人!很大的因素就是以為自己在下圍棋,以為大家都一樣,然後希望每個人都能做同樣的事,完成同樣的任務。然而,領導一個團隊比較像是在玩象棋。(圍棋跟象棋不同:象棋的每個子都不一樣,圍棋每個子的功能都相同。)所以,領導者要做的就是辨明每個棋子的功能,再依據規則賦予不同的目標,給與不同的指令,最後達成團隊的目的。這個就叫做『知人善用』。


昨天,花了一整天在台南聽李河泉老師演講,教的就是怎麼帶人!

要帶好部屬,首先就要會『識人、辨人』。在棋盤上,你就得先知道哪個棋子怎麼走;在用人上,你得先摸清楚他的個性、能力、禁忌。絕對不要期待『卒』能跑得像『車』一樣快,也不要奢望『炮』能像『傌』一樣斜著走。掌握好每個棋子(人)的個性,你才能指揮得順手!


接下來,就要會『用人』。所謂的用人就是把適當的人『放』在適當的地方。請注意哦,重點是『放』這個字。換個場景在棋盤上,就是你要怎麼『下』棋。因為每個棋子都已經攤在陽光下了,你要動用哪個棋子,也許是前進,也許是後退。每一步棋都牽扯到下個布局,這才能考驗智慧棋力。同樣的,你要將哪個人放在哪個位置上,也考驗著你對部屬的了解。惟有把正確的人放在正確的位置,才能發揮這個人的才能,達成你賦予他的目標。

成敗關鍵在於溝通

以上的說法,相信大家都明白。但是,困難的地方在於:你的部屬可能跨了好幾個世代,有40幾歲、30幾歲、20幾歲的人。你要跟他們每個人都做很好的溝通,這就非常非常不容易。因為,針對不同的年紀、不同的出身、不同的學歷,你必須要用他們聽得懂得方式跟他們溝通。否則,必然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河泉老師花了很多心思在講授怎麼跟年輕世代(也就是所謂的『貓世代』)相處,並帶領他們一同成長前進。當然了!你也可以說:我絕不用貓世代的員工。問題是公司一旦沒有年輕世代員工的加入,走向衰亡是必然的趨勢。所以,怎麼樣「搞定」貓員工就成了目前領導統御的顯學。

此外我們生活工作著,一定會碰觸到人,也許是員工、也許是家人、也許是客戶、也許是朋友、也許是學生。這時候領導學裡面的學問就可以拿起來用了:如何帶領員工達成目標、如何讓家庭和諧溫暖、如何與客戶共創雙贏、如何讓朋友稱兄道弟、如何使學生德智雙全,在在都需要這套理論。


所以,除了你自己的專業,你能夠不學『領導』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