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遲到三十年的擔心


又快到颱風的季節
這些天,細雨、驟雨、暴雨相繼來襲,弄得我心底也黏涕涕。

因為擔心老家房子是否漏水,趁著一個空閒且無雨的午後就晃到建國路去。
稍微檢視一下屋內後,準備離去。
正巧經過隔壁屋邊的一個轉角時,一個影像出現,霎那間三十年前的記憶如同電影倒轉般的清楚投射眼前。


那天,也是一個午後,不同的是陽光高掛。
小學的我慵懶的從午覺中醒來。思索一陣後,決定去家裡後面的巷子找鄰居玩。
正窸窣的穿鞋時,一個微小的聲音從身後傳來。

"哥哥,你要去哪裡玩,我也要去。"

一瞬間,空氣似乎停止流動,靜止般的凝集到似乎嗅出一股霉味。
唉!大家都知道
小學高年級的小男生,跟幼稚園中班的小女生是完全沒有生活上的交集。
就這樣,時間的長河不知道在我倆面前停滯了多久。

然後,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出家門。途中好像還不小心踩死了幾隻靠著妹妹掉落餅乾碎屑養活的螞蟻。
就在跑過那個轉角後,我躲在一根柱子後面稍事休息。
一小片刻後,回頭偷看。
嗯!好里加在,那個黏人的小傢伙沒跟過來。
可以想像的是我心裡宛如蝴蝶在飛舞,飄啊飄的真快樂。

那個下午,玩得真是開心!
日頭下山,該乖乖的回家吃飯了。
踏著愉快腳步回家的我,才一進門就被長輩詢問:
"啊一萍有跟你一起去玩嗎?怎麼沒回來?"
(妹妹小時後叫一萍,後來才改名)

哇咧!
事情大條了!
家裡猶如炸翻的螞蟻窩,所有的家人還包括職員都出去找。
可是......兩個小時過去了,還是沒看到她的蹤影。
在那個不時興綁架兒童的年代,大人們想的是會不會有人看她可愛就抱回去養了。
被大人感染緊張氣氛的我,開始希望她趕快出現在家。
雖然不喜歡她處處都黏著我,但還是不想失去這個不會搶我無敵鐵金剛玩具的可愛小妹妹。
我忘了那時候的我是否有向上蒼禱告,就算有可能也沒有很虔誠。




總之,突然間,家裡電話響起。
是女警隊打來的。
那時候也不流行詐騙電話,所以家裡也沒有先撥165反詐騙專線詢問。
咳!離題了。
"這裡是女警隊,你們家是不是有一個小朋友叫...啊?現在在我們這裡,趕快來帶她回去,記得帶身分證跟戶口名簿來領。"
聽女警的語氣那麼急,我心裡面嘀咕著,會不會是妹妹把那裡的點心都快吃光,人家快受不了?

好吧!結局當然是皆大歡喜,除了我以外。
因為我被賦予了要好好看著她的重責大任。
黏!黏!黏!

一直到那個綁著兩根小辮子的大眼妹妹回家後,我們才知道她是如何走丟。
原來,俗話說人算不如天算是真的。
我那天快速的閃過轉角,就是希望她看不到我後能死心的回家玩她的娃娃就好。
沒想到,這個有毅力的小女娃以為哥哥是往前走很快所以看不到。
硬是自個兒走了一公里多,,直到加油站前廣場,還看不到哥哥時才放聲大哭。
在那個民風純樸的年代,自有好心人將她送到警局。
還好我那背不好家裡地址的妹妹還熟記著家中電話。
驚魂記就此平安落幕!

思緒又回到現實中的那個轉角。
夕陽從陰沉沉的雲靄中破出一道光線,就照在那根柱子附近。
我依稀看到三十年前一雙雙的小腳印漂浮在空氣中。
人行道上的紅磚不知已經更替多少次。但那急切尋找哥哥身影的腳印,似乎永不退色的停留於時空裡。
我的耳朵如果有小狗般靈敏,或許還能聽見淚水滴落紅磚的迴響。還有那一聲聲呼喊哥哥的焦急。
小時候,我還不懂得擔心。三十年後的今天,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被嚇到而擔心起那天的事。
也許是潛意識裡要告訴她:哥哥不會讓她再次走丟了!



寫於2011年7月14日 16: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