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今天的菜尾湯


中午,小港訪友後驅車趕回屏東。
越過大坪頂後,從長長的下坡路上,遠遠就看到那家食堂。
加油站對面的鐵皮屋,幾根細鐵桿撐著低矮的浪板屋頂,臨路兩面各掛著舊式的招牌:[新厝什菜尾-土魠魚羹]

很簡陋的小吃店:沒有裝潢,簡單的價目表被貼在南邊的牆上,看得出來有歲月的痕跡。一個煮食台,幾張桌子就湊合出一個填飽肚子的地方。當然,這種開放式路邊攤也少不了幾隻想分一杯羹的蒼蠅。總之,是個很典型的小吃店。來消費的幾乎都是大寮小港附近的藍領,路過的司機客也不少。

為什麼我會踏進這間店?其實想來品嚐試試已經許久,因為每次用餐時路過這裡總見到車水馬龍高朋滿座,心底一直有個念頭要來一趟。今天,算是機緣到了!

找個位子,點了幾樣菜:白飯,滷虱目魚肚還有懷念的古早味菜尾湯。嗯!果然有點小時候去吃喜酒後的菜尾味。想當時還不怎麼愛這味道,怎麼現在開始懷念了呢?

呵呵!回頭看以前是衰老的症頭?

思緒剛進入塵封的記憶裡尋找線索,隔壁桌就坐下一對騎乘機車來的母子。五十左右的中年男子,肚子大大的,臉上掛著笑容, 衣領已經破舊,一副靠勞力維生的模樣。估量是常客吧,進來跟老闆打個招呼:『我載阮阿母來吃好料的』。然後就扶著媽媽挨著桌邊坐下來。阿婆看是有七十來歲了?身體似乎不太健壯,一臉病容倦厭厭的。兩個人點了肉燥飯,菜尾湯,滷魚頭,土魠魚羹就吃將起來。

這頓飯算是吃得汗水淋漓,屋外的熱風襲襲,桌上的蒼蠅嗡嗡,我得眼手並用啊!

正當我拼命扒飯時,耳邊傳來:『阿母,你住院一陣子了,要多吃點!』這句話可開始吸引我的目光,只見他頻頻佈菜在阿婆碗裡,笑咪咪得看著阿婆靜靜的吃食。

這是怎麼樣的一幅畫面啊!
簡簡單單的一頓飯菜,母子倆的午餐,看起來文化水平不高又阮囊羞澀的工人,對母親的愛與關懷是那麼的豐盈。
這才是人生,才是人性!

午後的天氣,似欲雨而不雨,很悶。是如此才讓我心頭沈重嗎?
你多久沒有回家跟媽媽好好吃頓飯了?



記錄於 2013年10月15日 23: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