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診間故事 第一集 阿嬤的願望


悶了一個上午,
午後,嘩啦嘩啦地開始下起雨來,
終結了令人煩燥的濕熱。

帶著大紅雨傘的年輕小姐緩步踏上樓梯。
護士小姐推開診間的門,說有人想拜訪我。
我想大概又是某個醫療器材廠商的業務吧!
基本上,我不太搭理不認識的業務。
『這位小姐堅持要見你一面…』護士說。
好吧!就見一下囉!


長得蠻清秀!
二十五六歲吧!
乍看之下,實在沒有業務幹練的模樣。
『院長好,我姓張,我不是要整形!我代表阿嬤來謝謝你。』
說完,就將一大袋絲瓜與一盒喜餅放在桌子上。
這個舉動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
『絲瓜是我家院子栽的,喜餅是我上週結婚的。』
張小姐開始解釋為何要來找我。



聽完她的故事,讓我的思緒回到幾個月前。
大概是農曆年後吧!
一位老態龍鍾、飽經風霜、滿臉皺紋的婆婆走進診所。
她說想請我幫她稍微整理一下,想變得好看一點。
可能是發現我神態上的震驚,她堅持我一定要幫她這個忙。
原來是因為她的外孫女要嫁人,先去媽祖廟拜拜,祈求一切順利。轉身出來就看到這間診所,所以認定是神明的指示,因此想來弄漂亮些,在婚禮上也可以給孫女面子。

『我那外孫女啊!
苦命的孩子,三歲就沒了媽。
她爸後來交了個女人,帶走兒子,留下這苦命的孩子給我。
這個孩子很乖,小時候會在市場幫我賣菜。
長大後,一邊讀書一邊打工賺錢,每個月都會給我錢。
為了陪我這個沒用的老人,還特地留在屏東念大學。
現在在屏東的學校教書。
最近準備要嫁了。
我拉拔她二十幾年,再怎麼苦也咬牙撐了過去,圖的就是要她有個好歸宿。這樣,我以後才有臉跟我那可憐的女兒見面。
醫師,你一定要幫我,讓我這個老太婆好看一點。』


面對這種皺成一團的臉,我實在很想拒絕。
但是,聽完這位七十幾歲阿婆的辛酸,我真的開不了口。
最後,還是幫她做了些微整形,稍稍撫平歲月在臉上的痕跡。
阿婆很開心的離開,並一直鞠躬道謝,反倒讓我非常不好意思。
對於這件事,我也沒放在心上,直到她外孫女的來訪。

我把阿婆的事講給張小姐聽,順便詢問阿婆的現狀。
沒想到張小姐竟然紅了眼眶。
這又讓我震驚了!(怎麼嬤孫兩人專門做讓人震驚的事?)


『三歲時,媽媽生病走了,所以我對她其實沒有什麼印象。
後來爸爸丟下我離開,這件事給我很深的不安。
阿嬤說我很乖,其實是在維護我。
因為沒有了父母,我從小就非常叛逆。在學校,我什麼都不怕,只怕老師跑去找阿嬤。阿嬤不會打我、罵我,但是我就怕她擔心,因為她是我唯一的親人。
國三時,給同學用機車載,出了車禍,在醫院住了半個月。看到阿嬤為了我的不乖哭紅雙眼、日漸削瘦,我才有所覺悟。阿嬤就是我的全部。我的生命若沒有阿嬤,大概早就掛了!
我也真的是為了阿嬤,才留在屏東讀大學。
跟老公交往時,我就有跟他說我的故事,我這輩子是無法離開阿嬤。他想娶我就要能夠接納阿嬤。沒想到老公真的想辦法調來屏東上班。所以只好嫁了!
婚禮上,阿嬤很開心。我從來沒見過她這麼開心。看她容光煥發的模樣,我真的沒想過她捨得花錢在美容上面。
是婚禮後,她要我拿一盒喜餅跟自家種的絲瓜過來,我才知道她曾經來診所。
孫醫師,謝謝你的幫忙,讓阿嬤好歡喜!』

送走張小姐後,我心裡在想:傻孩子,我哪裡有幫忙什麼?是妳自己的孝心讓阿嬤好開心。相信妳會好好照顧阿嬤,讓她吃百二、貽享天年!這樣的嬤孫感情,叫人看了好幸福啊!



2 則留言:

  1. 我是第一個留言的嗎?呵呵!看了這故事很感動,原來整形外科也也這樣溫情的故事,愛美並不是單純年輕人的虛榮,阿嬤整形的感動,卻不是為了抵抗歲月而是要讓孫女感到更幸福~這是一個很美的故事!

    回覆刪除
  2. 我是第一個留言的嗎?呵呵!看了這故事很感動,原來整形外科也也這樣溫情的故事,愛美並不是單純年輕人的虛榮,阿嬤整形的感動,卻不是為了抵抗歲月而是要讓孫女感到更幸福~這是一個很美的故事!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