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診間故事 第二集 孩子的傷口


週三下午,兩點鐘,準備開診上班。
一位媽媽拉著國小五年級的女兒,氣急敗壞的進來診間。
『孫醫師,你看這個傷口還有得救嗎?』
她邊說邊撥開小朋友的瀏海,露出額頭的傷口。
嗯!三公分左右的撕裂傷,看來需要縫合了。



初步評估後,我要跟媽媽解釋我的決定。
一抬頭就看到焦急的眼神。
『這個傷口已經深達真皮層,我建議縫起來比較好。』我說。

『怎麼會這樣?她說只是跟同學輕輕碰一下,怎麼會要縫呢?以後會不會留下疤痕?會很明顯嗎?這樣以後怎麼辦?女孩子捏…破相了!怎麼辦?有沒有其他的方法?』拋出一連串的問題,看的出她的緊張。
嗯!典型的父母焦慮。

『媽媽,妳先不要緊張。我跟妳說,目前市面上有一些組織凝膠可以黏住傷口,這樣就不用接受縫合手術,避免小孩子的不安及不配合。但是,對於較深的傷口,縫合手術比較能降低術後疤痕的明顯度。』繼續解釋著。『這樣深的一個傷口,一定會有疤痕。我能幫妳的就是減少疤痕的明顯,用小針細線縫將可以降低疤痕的痕跡。如果…』

我還在說明時,她就插嘴:『你不懂啦!受傷的不是你的小孩,你才會這樣說。如果是你的孩子,你也會緊張。』
好像快歇斯底里了?
她的話剛說完,就又拉著滿臉驚恐的女兒往外跑。
嗯!大概去找她信得過的醫師?
希望那位醫師能安撫得了她。

等那位媽媽離開診間,我打開電腦檔案,翻出兩位兒子的舊照---他們還沒受傷前的照片。看著他們清秀的臉龐,又讓我想起以前的事。
兩個兒子都受過傷:一個的傷口在耳後,另一個的傷口在鼻子。
兩個人都是我親自帶到開刀房,自己動手縫合。



誰說我不懂孩子受傷後父母的心情?
我懂!我非常懂!
我不僅知道什麼是父母的焦慮,我還知道怎樣壓抑自己的難過,讓手術順利進行。

手術台上躺的是你的親身骨肉,而你必須忍著情緒,專心在眼前的傷口,一針一線的穿過孩子的皮肉。沒經歷過的人懂這種痛嗎?

唉!
事過境遷,孩子也漸漸長大,臉上的傷疤已漸漸看不清楚。不知道的人絕對找不出傷口在哪裡。
你說,我會拿自己的孩子開玩笑嗎?
那個媽媽也太衝動了!
佛度有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