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一個值得聽的課程-『主題講師班』


這個四月,我開始接觸這門課,由李河泉老師講授的課-主題講師班
河泉老師的授課功力是業界有名的,我就不再贅述。
今天這一篇說的不是老師的授課內容(想學的人,請自行找老師報名),我談的是心得,是經過嚴格課程調教後的心得。
(這堂課實在太硬,我繳交的投影片被駁回5。衷心建議:心臟不夠強大的人,請勿隨便報名!)

我並不是靠講課為生的人,只是愛說話(演講),偶爾誤人子弟(到學校教課)。僅僅是這樣的業餘身分,也能滿滿的吸收河泉老師的精華,並有所感悟。所以,我堅信這是值得大家聽講的一堂課。

要成為一位合格的講師,你得知道以下幾件事:

一、明白你的聽眾(學員)是誰?

聽課的學員是誰,關乎你的講課內容。學員不同,備課的內容也不同。

假設今天要教「微積分」,你的內容就會有很大的不一樣:
1、學員是小學生,就得用小遊戲來引導他們。用計算各種形狀面積的方式,來導入微積分的觀念。重點是讓小朋友明白微積分是什麼。
2、學員是高中生,就可以著重微積分的計算解題,重點是讓學生熟練。
3、學員是研究所學生,就要強調進一步的應用。怎麼利用微積分處理學術上的問題?如何使用微積分來協助解決生活中的困難?

講師必須要明白,聽眾才是老大!要講聽眾聽得懂的話,他們才會認同,才能吸收授課的內容。否則就會發現:『你越是講得天花亂墜口沫橫飛,觀眾越睡得打呼磨牙不辨是非。』

還有一點一定記得的就是:「人啊!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動物!」換句話說,就是「屎到才要放」(台語)。也就是說,對於馬上或是即將用得到的學問,才會專心學習。若是自認為用不到的知識,學起來就會意興闌珊。

所以講師的首要工作就是「理解聽眾」、「同理聽眾」,知道聽眾需要知道什麼後,再來安排學習的課程。

例如:誰想要辦活動?你就可以教他策展。誰愛接觸自然爬山?你就分享經驗給他。誰害怕身後遺產不見,你就可以告訴他如何規劃。誰想投資?你可以教他趨勢。誰有婆媳問題?你告訴她怎麼走過。誰在煩惱公司治理?你教他管理的心法。誰有家長與孩子的溝通障礙,你可以教他如何用愛化解!

理解聽眾就是幫助自己:理解越多,認同越多;關心越多,回饋越多。如此備課,必能事半功倍!


二、編劇本、講故事、趣味化!

講課的精髓,就是要讓聽眾學員「只有一條路可以走」,也就是跟隨你的腳步,一路理解下去。但是,學員們畢竟不是幼稚園的小朋友,沒有那麼好騙的啦!所以,如何安排適當的橋段及關卡,讓課程能夠順利進行下去,對講師來說就是很大的考驗。

有個很好的劇本模式是『飛機上有蛇』,可以讓大家參考。
什麼意思呢?現在,請你閉上眼睛想想:你正駕駛飛機在一萬英呎的高空上遨翔。突然間,寂靜的客艙一陣騷動,原來是有人發現一尾毒蛇在遊走。然後,所有乘客都要想辦法配合主角去捕捉毒蛇,並同時讓班機安全降落。

這個劇本好在哪裡?又為何跟授課演講很像?
首先,你就是飛機的駕駛(講師),要把所有的乘客帶往相同的目的地(授課目標)。就在飛行(講課)過程中,乘客逐漸睡著(學員喪失注意力)。突然間,有尾毒蛇擾亂客艙(引發學員注意的情形出現)。在一萬英呎高空下(課堂間),乘客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學員只能跟著你的授課腳步走),那就是配合駕駛安全降落(吸收到上課的知識)。

拆解這個劇本,就能學習如何安排課程的進行:
1、創造學員「只有一條可以走」的情境。因此你的講課邏輯要明確,要排除任何造成學員誤會走偏的課程內容。
2、適時的放出「毒蛇」,目的就是要抓回學員的注意力。你可以使用的「毒蛇」有很多種:「講故事」、「玩遊戲」、「現場實做」都是很好的手法。

例如:說個會引起學員共鳴的故事、講個醫療的感人故事、分組對抗、讓大家實際躲在桌子下體驗地震、請大家馬上用手機拍微電影、立即連上網路,學習股票投資、上課接電話…等等。

講白一點,講課很像是在導演電影,把聽眾當成演員,給他們適當的遊戲劇本,他們就會邊玩邊學、樂在其中。講課又像是在表演魔術,講師要不斷創造讓學員「驚艷」的橋段,讓他們在愉悅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吸收知識。

套句流行的話:『好的老師,讓你上天堂啦!』



三、去蕪存菁!

基本上,喜歡演講或教學的人,多少都有點「好為人師、表演天王」的個性。一旦有機會可以上台發揮,便恨不得把自身絕活全部展現出來,就怕別人不知道我有一身好功夫。但在現實中,短短一個小時或一天內,是無法把太多東西塞給學員。教太多東西跟沒有教的效果是一樣。因此講課的內容一定要去蕪存菁,只保留對學員最有用的東西,其餘的資料就要勇敢的捨棄。

舉例來說,今天給你5個小時從高雄開車經高速公路到台北。就算高速公路旁有好玩的景點,試問你能下交流道玩耍嗎?當然不行!因為5個小時剛好只夠開到目的地。

同理可知,備課演講的重點不在於你能教多少,在於你教得了多少,學員又能吸收得了多少。所以,擇要講授內容才是成功的備課方式。

人的短期記憶有限,太多內容會消化不良,因此準備的內容不要太多。記住:貪多嚼不爛!

重點的數量方面:
一個重點,學員可以背得滾瓜爛熟;
兩個重點,學員可以記得清清楚楚;
三個重點,學員可以懂得明明白白;
超過三個,學員就會覺得你不知所云!


因此,重點的數量就不要超過三個。譬如說:『三個方法,受用一生』、『三把手術刀』…等等。


四、金句!

『金句』就是學員上課後,可以用腦袋拎回家的上課重點,而且可以記得很久很久。

金句的字數通常不多,也許只有一個詞,也許就一句話,可以算是這堂課重點中的重點。一個好的金句,可以讓學員獲益良多、回味再三。就算是半途加入課程的學員,也可以收穫滿滿。

例如:『井字分割』、『Z形排列』、『愛』、『撞車前中後,輸贏手中握』…等。


一堂好的課程可以深遠的影響你!

僅以本篇心得獻給河泉老師,感謝他的指導!

也獻給同窗好友:岳忠懷瑾煜為誠一玲嫈書嫻靖韋星賢才睿麗雪淋禎家貞克杰智鈞政雄婕苓正一,謝謝大家的互相砥礪!

更要感謝親愛的老婆:文惠,是她陪著我一同成長!

最應該感謝的是我的父母文惠的爸媽,是他們無私的付出,幫我們照顧孩子,才讓我們夫妻能夠偷空學習。

最後,謝謝河泉老師的團隊,因為她們的細心與努力,讓我們有個優質的學習環境。


3 則留言:

  1. 峰哥好帥,字字金句咩~~學習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內容,獲益良多,感謝也感激不已。

    回覆刪除
  3. 超級棒的課後心得文!
    連路人都能受益良多!
    甘謝孫醫師分享!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