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燒燙傷治療(二)燒燙傷種類、燒燙傷處理

燒燙傷的種類


我們先來了解有哪些燒燙傷的種類:

1. Flame burn:火燄燒傷(火災、氣爆、鍋爐爆炸、自焚..)。

2. Scald burn:熱液燙傷(熱水、熱湯、熱油、汽車散熱器..)。

3. Contact burn:接觸性燙傷(在台灣最常見的就是機車排氣管燙傷..)。

4. Electric burn:電擊傷(高壓電擊、閃電擊傷、電弧傷..)。

5. Chemical burn:化學性灼傷(硫酸、鹽酸、氫氟酸、強鹼、氨氣)。

6. Frostbite:凍傷(冷媒凍傷、雪地求生..)。


燒傷處理五字訣-沖、脫、泡、蓋、送


相信大家都知道受傷後一定要遵循『燒傷五字訣-沖、脫、泡、蓋、送』:

1. 沖:清水、自來水大量沖洗至少20分鐘。如果疼痛持續,可延長沖浸時間。

2. 脫:充分浸濕後,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物。可以用剪刀剪開衣服,千萬不要強行剝除任何緊黏傷處的衣物。尤其要在傷處尚未腫脹前,小心地把戒指、手錶、皮帶、鞋子或緊身衣物脫除,以防止肢體腫脹後無法拔除,而造成神經壞死、截肢等更嚴重的傷害。

3. 泡:浸泡冷水中10-30分鐘,並小心脫除衣服。但要預防大面積燒傷傷患及小孩、老人持續浸泡在冷水中,以免體溫下降過度,發生失溫或休克的狀況。

4. 蓋:使用乾淨或無菌的紗布、布條或棉質衣物類覆蓋在傷處上,並加以固定。

5. 送:儘速送醫。

(以上資料節錄自於陽光基金會)


送醫前千萬不要塗抹醬油、醬糊、牙膏、麻油、面速力達姆、沙拉油等偏方以免造成傷口的第二次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