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傷口治療(五)傷口應該保持乾燥還是潮濕?


要讓傷口長得快又好,適當的傷口濕潤度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呢?
現在先來看圖說故事:

1. 上圖正中央是人體正常的皮膚,真皮層外有角質層(horny layer)保護:避免異物入侵、避免體液蒸發流失。

2. 左側為傷口上覆蓋不透水的敷料(occlusive dressing),如此可使得上皮細胞快速的沿著wound bed往傷口中央生長。

3. 右側則沒有任何敷料覆蓋於傷口上,所以體內的水分可以輕易的蒸發掉。於是,不利於傷口癒合情形就一一出現:新生的真皮組織容易乾掉(dry dermis)、傷口外表產生乾硬的痂皮(scab)、上皮細胞生長因而遲緩。
這種情況也就是所謂的desiccation(乾燥傷口)。因此,可以知道坊間傳說:『傷口要快好必須保持乾燥』的說法完全是錯誤的

談到這裡,相信有人會有所疑問:不是說傷口不能太潮濕,不然會形成maceration(潮濕傷口)而影響癒合嗎?
的確如此,太潮濕的環境會使得細胞容易脹破,因而減緩傷口癒合的速度。所以適當的濕潤度才能加速癒合的腳步。

那麼要如何維持所謂『有點濕又不太濕』的狀態呢?
我一般是靠敷料來做調整,也就是先觀察傷口內部組織生長的情況與其潮濕度,再決定敷料的選擇。如果傷口太潮濕且組織生長不良,我就會用吸濕性敷料來幫忙。相反的,如果呈現太過乾燥的傷口,我就敷上能軟化分解焦痂與壞死組織的敷料。

以上所提的其實只是大原則,傷口的情況千變萬化
隨著傷口癒合各個時期的進展不同,適當的更換敷料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