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燒燙傷治療(九)燒燙傷的傷口治療

燒傷傷口治療


傷口的照顧。這也是最重要的事。



首先談談一般的傷口治療準則


1. 在1960年代,醫護人員會放任傷口上的crust(deep、partial-thickness)或eschar (full-thickness)自然乾燥脫落。一直到1970年代才終於有了moist-exposed burns treatment (MEBT)的觀念。現在知道適當的傷口潮濕度可以促進癒合。


2. 對於一度的燒傷,我們通常只會給予紅黴素(erythromycin)之類的抗生素軟膏。能維持適當潮濕度,也可抑制傷口感染的發生。




3. 對於已經有水泡的二度燒傷,除非是相當髒汙而有感染危險性的傷口,不然千萬不要移除水泡的皮。

因為在熱水燙傷時,表皮是被燙熟的,相對上屬於無菌或低菌狀態。這時候我們只需以針頭或小剪刀剪出幾個小洞讓水泡內的液體得以流出即可。
這種燙熟的皮既無感染性又是最佳的傷口敷料,所以請留下來保護傷口。水泡的皮會在傷口癒合時自行脫落。水泡內的液體若無移除則會形成膠狀物質而難以處理。




4. 據統計,80%燒傷病人為小面積及較不嚴重的燒傷,這類病人大多只需短期住院或是門診治療即可。

5. 每天換藥時,可使用溫水清洗受傷的區域(水療、hydrotherapy),同時移除脫落的皮膚及碎屑。也要觀察是否有傷口感染的徵狀(fever、swelling、redness)。另外,住院中換藥30分鐘前可以使用麻醉劑抑制疼痛感。





6. 鼓勵病患將其受傷肢體提高超過心臟以降低其水腫的程度。水腫降低後將可促進傷口處的血循狀態,增加傷口癒合速度

7. 燙傷較深或癒合不佳的病人就要接受手術治療。我將於其後說明。


再來談的就是藥物與敷料的使用


藥物的選擇上不外乎保持傷口適當的潮濕、避免感染、促進癒合等。

1. Silver Sulfadiazine(SSD)

一般人稱之為『燙傷藥膏』。每克藥膏含有10mg的Silver Sulfadiazine(1%)。含銀藥膏,故有銀離子殺菌的功效。具有廣泛之抗菌作用,對革蘭氏陽性菌、革蘭氏陰性菌和真菌均有效。僅對細胞膜,細胞壁作用而產生抗菌效果。
又SSD之化學性質非碳酸苷酶抑制劑,不會引起全身性酸中毒。能維持適當潮濕度而促進自體清創的功能。

適應症有: burn、dermatitis、trauma wound。燒傷治療一日1~2次,先清潔患處,以無菌手套塗佈完全並達 3~5 mm厚;一般感染症以適量塗敷,每日一至數次。
藥物反應症候(搔癢、發紅、腫脹、丘疹、小水泡)出現時,應中止使用。要注意leukopenia的side effect。曾對磺胺藥過敏,光線過敏,肝或腎障害之患者應慎重使用。新生兒及早產兒,不推薦使用本劑。



2. Erythromycin ointment(紅黴素)
0.5%紅黴素眼藥膏
Indication:抗感染劑(ANTI-INFECTIVES)
副作用為過敏反應。肝病患者禁用。



3. Povidone-iodine ointment(優碘軟膏)
剛接受清創或植皮手術後或是對SSD過敏的病人可以使用。
含有povidone iodine 10%(相當於1%的有效碘),以polyethylene glycols作為水性基劑,無防腐劑。
碘能夠氧化細菌細胞壁的胺基酸及核甘酸,使細胞壁破裂,因而殺菌。
適應症:消毒殺菌。一般外傷、褥瘡、皮膚潰瘍、皮膚病及外傷感染。
注意事項:對碘過敏者不可使用、長期皮膚接觸優碘或大面積燒燙傷的病人可能造成代謝性酸中毒、腎衰竭。
反覆使用於新生兒可造成甲狀腺機能不足。
孕婦及其胎兒及授乳婦女有可能造成甲狀腺腫及甲狀腺功能低下。有皮膚染色的可能性。



4. Mafenide(Sulfamylon)
主成分為α-amino-p-toluenesulfonamide monoacetate(11.1%)。
能夠穿透eschar ,且能穿透軟骨。因此是耳朵與鼻部燒傷時的第一選擇。
可能會導致hyperchloremic metabolic acidosis。



除了敷以藥物外,我們也會依照傷口的狀況使用暫時性的敷料。
使用暫時性敷料的目的是:protection from mechanical trauma、a vapor barrier similar to skin、physical barrier to bacteria、skin substitutes。
傳統上使用的敷料有下表這些。但是,羊膜(amnion)有感染危險而不再使用;屍皮因取得困難,國內只有少數醫院在使用仍有部分醫院會用處理過的豬皮。




由於醫療材料的進步,我們可以選擇的產品也變的多樣化。包括以下這些:

5. Hydrofiber(水纖維敷料)

功能為吸收高滲液的傷口,包括pressure ulcers、leg ulcers、acute wounds、donor sites、first and second degree burns、bleeding wounds。
Aquacel Ag這項產品,因為含有銀(Ag)故能殺菌。
銀離子(Ag+)能夠殺菌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影響細菌體內respiratory enzymes的運作以及阻斷electron transport system,因而導致DNA功能的喪失。



6. Acticoat為含銀離子的殺菌敷料。
適應症:partial and full thickness wounds such as first and second degree burns and donor and recipient graft sites、pressure ulcers、venous ulcers、diabetic ulcers。
Acticoat 可能會造成傷口週圍皮膚顏色的暫時性變化。
禁忌症:patient sensitivity to silver、do not use on patients undergoing MRI。
要注意正反面(藍色面朝傷口)。
要保持潮濕但不可太濕。須以蒸餾水(Aqua Destillata)而不可用生理食鹽水(Normal saline)淋濕。



7. Hydrocolloid(水膠體敷料)
是一種occlusive or semi-occlusive dressing,因而能夠提供超潮濕的環境促進自體清創。
一般人所說的『人工皮(Duoderm)』就是這類敷料。
因為不透水不吸水,所以不要使用於潮濕及感染的傷口。通常只建議用於健康復原中的燒傷傷口,不使用於急性傷口。



還有一些像是Integra ®(Dermal Regeneration Template is an innovative bilayer matrix that provides a scaffold for dermal regeneration)、AlloDerm ®(an acellular dermal matrix with normal collagen bundling organization and intact basement membrane complex)等。東西雖然不錯,但是大都太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