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傷口治療(四)清創手術


一般民眾提到手術就會很害怕
。特別會質疑為什麼只是傷口的問題就需要進開刀房
事實上清創手術在傷口的治療上是相當重要的步驟
清創手術有什麼功用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可以讓傷口呈現乾淨的狀態,促進傷口癒合

清創手術對傷口癒合的好處


清創手術對傷口的癒合有什麼好處呢?

1. decrease risk of infection(減少感染的機會)
2. decrease metabolic load(減少代謝的負擔)
3. stop inflammation(停止發炎反應)
4. restore skin function(重建皮膚的功能)
5. prevent abscess formation(避免膿瘍發生)
6. prevent nutritional loss through exudates(避免營養素流失)

所以適當而有效的清創可以做到藥物所不能達成的效果。

清創(Debridement)


在此,我就稍微介紹一下清創(Debridement)。
有個簡單的定義可以適切的描述清創治療:『removal of devitalized and highly contaminated tissue with maximal preservation of critical anatomic structures, such as nerves, blood vessels, tendons, and bone.』。
翻譯成中文就是『在保護重要組織及結構的前提下,盡量清除壞死或無活力的組織』。

『清創』其實不是只有手術一項,只是我們一般耳濡目染的似乎都是手術而已。那麼我們就來聊聊清創吧!
清創治療總共有五種不同的方法,詳述如下:

一、Autolytic debridement(自體清創)

1. 這是利用體內的酵素(enzyme)及潮濕的環境來軟化、水解壞死的組織(eschar or necrotic tissue)。
2. 巨噬細胞(macrophage)及蛋白質分解酵素(proteolytic enzyme)是最重要的角色。

二、Enzymatic debridement(酵素清創)

1. 使用外來的酵素(exogenous enzyme)來執行清創的動作。如使用含有酵素的藥物或軟膏。
2. 一般來說,若要使酵素的功用發揮到最大就需要控制傷口的環境(如PH, moisture, temperature等)。

三、Mechanical debridement(機械清創)

使用物理性的方法從傷口上去除壞死組織。

1. 最主要的原理就是當傷口上的敷料由潮濕轉為乾燥時(wet-to-dry),壞死的組織就會黏附在敷料上。當我們把敷料自傷口上取下時,壞死組織便可自傷口上分離。例如我們每天幫病人換藥就是這一類清創治療。
2. 不過這種方法沒有專一性,所以也有可能會把健康的組織一併移除掉。
3. 換藥時,有相當程度的疼痛感。

四、Surgical debridement(手術清創)

於病人麻醉下,使用刀或雷射等器械去除壞死組織。快速又有效。

五、Larval therapy(生物清創-蛆)

我們利用蛆的特性-只吃腐爛的肉,對健康的、活的組織則敬謝不敏。所以可以用在一些可能會因為手術而造成骨骼、韌帶或關節等暴露出來的傷口。另外也可使用於嚴重感染且對抗生素有抗藥性的傷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