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腔室徵候群 compartment syndrome


今天看到新聞在說『腔室徵候群』,我就以整形外科醫師的立場來跟大家分享什麼是『腔室徵候群』?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50630/638272/

我們身體( 特別是四肢 )是由骨骼
肌肉、脂肪,還有血管及神經構成,再由皮膚包覆住其中會有幾層筋膜(fascia)包住肌肉、血管與神經,這就圍成一個封閉的腔室(compartment)



一般正常的腔室內壓力小會於10 mmHg
但是當我們的四肢受傷 ( 病因多為骨折、血腫、挫傷、血管受傷、燒傷、包紮或石膏打的太緊、大量的血液回流等等 ) 後,肢體內的組織 ( 肌肉...等 ) 就會開始腫脹因而導致腔室內的壓力上升
假如壓力大於25-30 mmHg就會有腔室徵候群發生的可能。

發生腔室徵候群時,由於腔室內壓力增加,使得腔室內的血管被壓迫,導致微血管灌流下降,所以血流量不足以供應組織的需求,將導致不可逆的肌肉及神經的傷害。

發生的部位大多在遠端下肢、較少在前臂、大腿、上臂、臀部( 依照機率由多到少排列 )。另外,腹部也有發生的可能。

診斷上如果懷疑為腔室症候群,則可先移除造成腔室症候群的外因 ( 例如移除過緊的石膏、修補受損的血管等等 )。同時測量腔室內壓。
如果腔室內壓大於30mmHg,或強烈懷疑為腔室症候群,則建議施行肌膜切開術 ( Fasciotomy )以去除去腔室內壓迫。

將皮膚下的筋膜切開讓腔室內的壓力得以釋放

腔室徵候群的可能症狀:


1. 疼痛 (Pain)
2. 壓迫,造成腔室腫脹、緊繃 (Pressure)
3. 感覺異常 (Paresthesia)
4. 癱瘓 (Paralysis)
5. 若到達很嚴重的程度,表皮呈現蒼白
(Pale);否則一般則呈現粉紅色
6. 若到達很嚴重的程度,脈搏才摸不到(Pulseless);否則一般是脈搏還可以摸到

一般來說,最先出現的症狀是肢體被拉張時會感覺疼痛,這時候就要密切注意接下來的變化,隨時做好可能需要緊急手術的準備。

至於腹部的腔室徵候群則可從尿量是否減少、腹部是否彭出變硬來觀察。

嚴重燒燙傷病人身上特別容易看到腔室徵候群。主要的原因是,其腔室內組織因受傷腫脹欲往外膨脹時,卻遇到因為燒傷而壞死無彈性皮膚的阻擋,於是腔室內壓力急遽上升。此時若不及時切開皮膚及筋膜,將可能導致無可挽回的組織壞死,甚至截肢的可能

醫療人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