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傷口治療(一)分類

不管如何小心,我們還是常會受到或大或小的傷害。受傷後出現在你我身邊的就是傷口
對一般民眾而言,如何正確的判斷傷口的狀況實在是相當難懂的一項課題。當然了,你可以把這項工作交由專業的醫師去判斷。但是,我們若能夠正確的觀察傷口的實際變化情況,再配合醫師的醫療與建議使用適當的治療或藥物及敷料來照顧自己或家人朋友,將可以讓傷口復原得更快更好
因此,我將以簡單的方式引導各位去認識傷口的治療。

面對一個傷口,大家最先有的疑問就是:這是什麼樣的傷口?該如何稱呼它?所以我們要先知道傷口的分類(Classification)。


傷口的分類


傷口的分類方法有許多種,我就擇要舉幾種常用的分類來說明。


一、以病因(etiology)來分類


1. Traumatic wound(外傷)
包括Blisters(水泡)、Bruises(瘀傷)、Abrasions(擦傷)、Lacerations(撕裂傷)、Bites(咬傷)、Stab wound(刺傷)、Gunshot wound(槍傷)、Degloving injury(撕脫傷)、Crush injury(壓碎傷)、Fracture(骨折)、Amputation(截肢)等。

2. Thermal injury(溫度造成的傷害)
包括Scald burn(熱液體燙傷,如熱水、熱油等)、Contact burn(接觸性燙傷,如被機車排氣管燙傷)、Flame burn(被火燒傷)、Explosive burn(爆炸燒傷)、Radiation burn(放射線燒傷)、Electric burn(電燒傷)、Frostbite(凍傷)、Chemical burn(化學性灼傷)等。

3. Iatrogenic wound(醫源性傷害)
如靜脈導管(IV、CVP)、動脈導管(A line)、手術傷口、放射線治療或雷射治療導致的傷口等。

4. Allergic disease(因過敏造成的傷口)
如Stieff’s Johnson、Toxic epidermal necrosis(TEN)



二、以急慢性傷口來分類


1. Acute wound 急性傷口:
最近剛發生的傷口。

2. Chronic wound 慢性傷口:
超過四週而未癒合的傷口。其中超過三個月未癒合或每週傷口直徑縮小的速度小於1mm稱之為chronic ulcer(慢性潰瘍)。

Chronic ulcer 慢性潰瘍:
包括Pressure ulcer(褥瘡)、Venous ulcer(靜脈性潰瘍)、Arterial ulcer(動脈性潰瘍)、Neuropathic ulcer(神經性潰瘍)、Malignant fungating wound(惡性腫瘤傷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