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搞什麼『豬鼻子』?--鼻整形術後的迷思

2015.07.09 聯合報

日前在聯合報看到這篇報導,感覺還蠻有趣的
新加坡女子團體By2,9日被質疑是否接受「鼻整形」
為證明自己沒有整形過,姐姐特地做了個『豬鼻子』的動作以取信大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HE1fzzESa4

古今中外的女生,常會為了鼻子不夠堅挺而煩惱。於是,坊間有公司針對害怕手術的愛美咩咩,提供各式各樣的「鼻形矯正器」。而這些看起來像是虐待自己的恐怖玩意,其實效果並不是很好。所以想改變鼻形的最佳方法,還是接受鼻整形手術。




然而很多愛美人士都很關心,是否做了鼻整形手術後就做不了『豬鼻子』的動作?這樣是否很容易被別人發現?

所以,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知識,來聊聊『鼻整形』與『豬鼻子』的關係。

首先,我們照例得先講一下鼻子的構造:


鼻子的「山根」是由「鼻骨」所構成。鼻骨是硬骨頭,這也是鼻子能撐住眼鏡鼻架的原因。由於是硬骨的構造,除非是很大的外力,不然鼻骨不可能被推歪。


再往下就會是「鼻中隔」軟骨。軟骨有極佳的彈性,所以能夠被稍微推歪後再自動回正。有些人患有鼻中膈彎曲,則外觀上就有可能看到歪掉的鼻子。

再下面就是鼻頭的部分。鼻頭裡面有一片薄薄的「膜性中隔」,膜性中隔與下側鼻軟骨一起撐住鼻頭組織,避免鼻頭往下掉。這片膜性中隔既非軟骨也非硬骨,僅僅是一片薄膜,沒有什麼強大的支撐力。因此我們可以用外力讓鼻頭往左右動,也可以用力往上推,因而產生豬鼻子的怪模樣。


張根碩。朝鮮日報

各位所關心的「鼻整形術後是否無法做豬鼻子動作」,其實跟鼻整形手術的種類有關。



一般來說,整形外科醫師會針對民眾的需求(山根增高、鼻部延長、鼻頭塑型),使用各種方式量身打造適合的鼻形。


假設醫師是使用L型的鼻膜做隆鼻手術,則膜性中隔前方會被堅硬的義鼻材料撐住或者鼻頭整形的幅度很大,致使膜性中隔被堅固的材質包夾起來。如此一來,原來鼻頭下方柔軟的情況會完全改觀所以,我們無法自然地左右移動或往上推動鼻頭,也就沒辦法做豬鼻子的動作




但是,假若我們只稍微改變一下鼻頭的形狀,也就是簡單的鼻頭整形,而沒有對鼻頭的結構做大幅度的拆解,則鼻頭還是稍微能被推動而產生『豬鼻子』。

所以,我們知道能否做出『豬鼻子』的動作其實跟鼻整形手術的方式有很大的關聯。跟是否曾經接受鼻整形手術沒有絕對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