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高壓氧如何治療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因而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一般人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經常只有疲倦、昏眩等輕微不適症狀,往往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在昏睡中死亡。

瓦斯或木炭在氧氣充足的環境,會完全燃燒產生無危害的二氧化碳(CO2)。但是在氧氣不足時,燃燒便會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CO)。

一氧化碳對血液中的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250倍,因此會取代氧氣搶先與血紅素結合,而形成一氧化碳血紅素(COHb),降低血紅素帶氧能力



當空氣當中的一氧化碳濃度到達50 PPM 以上時,吸入肺中的一氧化碳就會長驅直入到血液循環,將會抑制一半以上的血紅素,降低血液輸送氧氣的能力。這時體內組織無充足含氧,因而產生各種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

其次,一氧化碳會阻止血紅素將所攜帶的氧氣釋放給組織利用,造成另一層次的組織缺氧。另外,一氧化碳也會嚴重阻斷細胞的能量製造機制,最後細胞將因能量缺乏而失去功能,甚至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程度輕重取決於下列因素︰
1. 暴露環境的一氧化碳濃度。
2. 暴露期間的活動程度。
3. 暴露時間的長短。

各項COHb濃度對人體產生為害的狀況

體內一氧化碳的排除與病患所呼吸的氧氣成分有密切關係:
1. 一般空氣呼吸時,排除一半的一氧化碳所需的時間約為5小時20分。
2. 100%純氧面罩呼吸則可縮短時間至約80-90分鐘。
3. 若給予2大氣壓高壓氧治療,可將時間縮短至46分鐘。
4. 若給予3大氣壓高壓氧治療,則可更加速一氧化碳之排除,將時間縮短至23分鐘

高壓氧治療期間,高壓氧能靠著大幅提升血漿中氧氣的濃度幫助病患免於缺氧的危險,又能快速清除體內殘餘的一氧化碳。也就是高壓氧能有效地縮短一氧化碳血紅素之半衰期,增加組織對殘餘一氧化碳之廓清,

在急性期,立即使用高壓氧後有助於神經生理功能之恢復。所以說,高壓氧療法能有效地減少一氧化碳中毒之死亡率。



一旦發現一氧中毒的患者,必須立刻送往具高壓氧設備的醫院接受治療,如此生命才有機會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