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植皮手術( 五 )術後感覺恢復及色素沉積

http://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748961_3
接下來,我要談談跟燒傷植皮病人最關心的話題 :
『何時會恢復感覺?恢復的情況又如何
『我的植皮區會不會一直是黑黑的


首先我來講感覺的恢復

這就牽扯到神經的再支配Reinnervation
感覺神經的生長是從植皮的邊緣及底部開始。

一般來說,植皮手術後4到5週就開始會有一點感覺的恢復。但是要回復到正常的感覺狀況則大概需要12至24個月。
由於全層皮膚移植(FTSG)保有較多的神經纖維,所以感覺的恢復較分層皮膚移植(STSG)完整。但是全層皮膚移植(FTSG)後感覺回復的速度會比較慢
若是傷勢較為嚴重,則感覺回復的時間也會比較久,機會也會比較小


接著就是色素沉積Pigmentation

這也是最容易被患者詢問的題目
當皮膚剛被移植時,因為血液供應中斷,黑色素母細胞(melanoblast)減少,顏色顯得較蒼白(blanch)。但是等到血管建立以後,紅血球開始流入移植的皮膚內、黑色素細胞(melanocyte)達到平衡,然後黑色素開始分泌,因此開始在皮膚上累積黑色素

由腹部、臀部與大腿取下來的皮膚術後顏色會較為暗沉。
薄的分層皮膚 ( Thin-STSG ) 顏色會比厚的分層皮膚 ( thick-STSG ) 來的暗。
從耳朵後面及鎖骨上取下來的全層皮膚 ( FTSG ) 其顏色與臉部的膚色最為吻合。

至於治療移植後皮膚黑色素沉澱(hyperpigmentation)的方法就是雷射(LASER)

給醫療人員參考的比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