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高壓氧治療( 二 )高壓氧的作用原理


現在我要開始解釋高壓氧治療了。

我們都知道海平面的大氣壓力為760 mmHg。氧氣在其中佔了20.94%。
依照道爾頓(Dalton)分壓定律【某氣體分壓=混合氣體總壓力×某氣體所佔比例】計算。氧分壓大約是160 mmHg(760 mmHg × 21% = 160 mmHg)。

細胞能量的產生

我們肺部吸入160 mmHg的氧分壓會隨著血液的循環逐漸降低。最終到達細胞的發電廠(粒線體、mitochondria)時,大約至少還有25 mmHg的氧分壓。

也就是說粒線體所處的氧分壓至少要有25 mmHg左右的氧分壓才能進行電子傳遞鏈的作用而產生ATP(腺甘三磷酸、adenosine triphosphate)。
粒線體...細胞的發電廠
ATP被稱為細胞的能量貨幣(energy currency),凡是需要能量的活動,就必須使用ATP。所以說細胞僅僅要能夠存活就要有足夠的氧分壓,更遑論疾病修復時能量的需求會更多了。屆時,氧分壓不夠的話將導致疾病無法痊癒甚至有細胞的死亡、組織的壞死。

氧氣的運輸

一般民眾都知道氧氣是由紅血球內的血紅素(hemoglobin)所運送的。

實際的情況是:血紅素運送約98%的氧,另有2%的氧是溶解在血漿(plasma)中被輸送的。由於98:2的比例太過於懸殊,臨床上我們都會忽略血漿中的氧,只關注於血紅素的量。這就是為什麼血氧計(pulse oximeter)只偵測血紅素,卻可以用來代表血氧的原因。

但是在高壓氧的治療中,血漿中的氧分壓高低卻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怎麼說呢?從下面這個公式談起吧!
CaO2就是人體動脈血的總含氧量。也就等於是血紅素攜帶的氧量(1.34 × Hb × SaO2)加上溶解於血漿的氧量(0.0031 × PaO2)。

其中1.34是血紅素與氧氣鍵結的能力,是一個定值。0.0031是氧氣溶解於血漿的溶解係數,也是一個定值。

對同一個病人而言,除非肺部有受到傷害或是有疾病造成SaO2、Hb劇烈的改變。不然的話這兩個變因都會是定值(短期間對同一個病人而言)。再一次檢視這個公式的話,將會發現如果我們要改變CaO2的量,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改變PaO2的量。

真的是這樣子嗎?
從以下的表格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先來解釋名詞:
ATA(絕對大氣壓、atmosphere absolute)
vol%是計量單位。
在1 ATA且呼吸空氣時,溶解在血漿中的氧氣量是0.32;
3 ATA並呼吸純氧時,氧氣在血漿中的量是6.80,整體提升了20倍以上。

這個數值的改變有什麼意義?又代表什麼?

那就再來看一個表格。
我們先看最後一行:1大氣壓下呼吸空氣的話,血紅素所攜帶的總含氧量為19.7;倘若改成一大氣壓純氧的話,攜氧量會增為20.1。
但是不斷的增加壓力並不會隨著增加氧量。這是因為一個血紅素最多只能鍵結四個氧分子(屬化學鍵結)。所以20.1已經是飽和狀態了。

倒數第二行:對於血漿而言,氧氣的溶解屬於物理性反應,壓力越大溶解的量越大。
假如將1大氣壓空氣的血紅素、血漿的氧量加總的話,可以得到20.02;在3大氣壓純氧下則會提升至26.9,共增加了6.88(34%)。
這個數值很重要,因為在安靜無運動的狀態下人體的氧氣需求量大約是6。

也就是說只靠高壓氧下提升的氧含量就足夠人體存活了。當然了,這只是個理論,並沒有人敢拿人體做試驗。然而卻已經有科學家將狗的紅血球分離出來,再將狗至於高壓氧艙內,結果當然是狗兒還活跳跳!單靠血漿的溶氧就能存活,夠神奇吧!

結論是:當我們增加氧分壓時(高壓氧治療下,氧分壓會增加),血液的總含氧量確實會有增加。以上是高壓氧治療最重要的生理變化,請確實記好。

氧氣的擴散

接著,我來說明血氧濃度增加對組織的影響。

從擴散公式來看:
dQ(氣體擴散出血管的量)在左邊;dc(氣體在血管中的濃度)在右邊。
也就是說當血管中氧氣濃度越高,擴散出血管的氧量越多。
再拿個圖來解釋好了。圖中的紅線是血管。當血氧濃度低時,氧氣擴散量出足以支撐細胞存活的半徑範圍是r;血氧濃度高時,細胞能夠存活的半徑範圍是R。這個R與r間的距離差就是高壓氧治療下能拯救的範圍。

有人會說:啊甘真正有那麼神奇?

我跟你說就有那麼神奇。不信的話來看個實際測試的tcPO2(經皮血氧測試、transcutaneous oxygen pressure)。

以chronic wound(慢性傷口為例:
1大氣壓空氣時,tcPO2只有15;2.4大氣壓純氧時,tcPO2馬上激增至660。
有嚇到你了吧!可見得高壓氧真是大大的有用。(Undersea Hyperb Ned 1998; 25: 179-88)

總而言之,高壓氧是利用血管中氧濃度與組織間氧濃度的梯度差(oxygen gradient),使得氧氣的擴散距離增加,進而使細胞獲得的氧氣量增加,從而治療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