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用心泡一壺好茶


醫院的教授總是告訴我,醫療就像泡茶,只要用心總會泡出一壺好茶!

行醫多年來,我也總勉勵自己『要用心泡出一壺好茶』。

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一直到看了上田比呂志的書『打造顧客黏著度』後,我才恍然大悟。

-------------------------------------------------------------------


書中說了一個小故事:


某天,發生在日本三越百貨的故事。

當時是炎熱的夏天,突然下起一場大雨。

一位年長的婦人來到服務台,詢問雨傘的賣場在哪裡。服務台的女性員工為她指出地點後,注意到一件事。

『這位客人好像經常來光顧,所以她可能就住在附近...。』

然後她進一步想到,這場突來的大雨與老婦人詢問雨傘賣場,或許有關連。

接著,她察覺到:『或許那位客人並不是要買高級雨傘,而是因為突然大雨才需要傘。』

於是,她追了上去,並問老婦人說:『這位客人,如果我猜錯了,請您原諒我的失禮。請問您買了雨傘後,是不是馬上要用呢?』

『是啊!我要回家了。因為突然的大雨,我只好買把雨傘用。』

『原來是這樣啊!如果您不介意的話,請您暫時用這把我的傘。』

於是,她便把自己的傘交給老婦人使用。

隔天,老婦人專程把傘拿回來還。還特地到三越百貨的地下食品賣場買了一份禮物送給這位員工。

老婦人說:『妳是三越的員工吧?原本我買傘可以提昇三越的業績,但是妳替我著想,把傘借給我,替我省錢,我很高興。』

那位員工用心替顧客著想,是善解人意。

老婦人特地到三越的食品賣場買了一份禮物,讓三越增加業績,也是善解人意。

她們都是很棒的人!

---------------------------------------------------------------------


原來,我會覺得怪,是因為有些人體會不出來我們的用心。

然後,我就在思考,我們用心醫治病患,他們能夠體會嗎?



我用心泡的一壺好茶,你喝得出來嗎?

如果你懂,只需一個點頭、一個微笑,足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