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高壓氧治療( 一 )歷史與簡介



最近,隨著社會新聞案件的增加(如燒炭自殺
、氣爆、塵爆),高壓氧的媒體曝光度也越來越高。民眾詢問高壓氧治療的次數也增加了。所以我就來稍微介紹一下高壓氧治療的原理,讓大家知道高壓氧是在做什麼?

高壓氧是什麼

簡單的說,高壓氧治療就是使用一個機器(艙體)來提高血氧濃度的治療。其實,高壓氧的臨床試驗大約在1960年代前就開始了。剛開始是美國軍方用來治療潛水人員罹患的潛水夫病(減壓症)。後來也用來醫治一氧化碳中毒。慢慢的臨床運用也越來越廣,能治療的疾病也日益增加。目前,除了臨床治療以外,醫療界也致力於基礎研究,尋求在細胞再生醫學上的重大突破。

由於坊間的一些非正統醫學常有某些驚人發明創舉並以強力廣告去推銷似是而非的醫療。就像我曾聽說鄉下地方的某某國術館有“高壓氧”能醫治百病,效果似華佗再世、神農再現、扁鵲降臨,宛若百花齊放、萬鳥朝宗、佛光普照,真是佛心來的。後來才知道只是讓人呼吸純氧,甚至用個壓克力盒子讓患肢“吸收”氧氣罷了!

騙錢到這種程度,真開了眼界囉!

高壓氧的定義

因此,我們得先知道高壓氧治療的定義是什麼。依據健保局的定義:『所謂高壓氧設備,係指經國內外合格壓力容器法規制造之壓力艙體系統,能將病患置入並直接或間接呼吸1.4大氣壓以上純氧之醫療設備。但不包括僅包裹病患部分肢體之局部給氧裝置。』夠明確了吧!所以高壓氧治療只能在醫療院所,並由持有高壓氧專科執照的醫師及持有合格執照的操艙員來執行。

高壓氧艙的種類

基本上高壓氧艙有許多種類,依設計而有所不同。大致上可分為幾類:

1. 單人艙(monoplace chamber)
單人艙一次只能治療一位病患,為直接以氧氣加壓到所需治療的深度,病患並不需要帶面罩或頭罩。優點是價格低(約200萬起跳)、艙體小、重量輕、移動方便,只要預先排好氧氣、空氣的管路,就可將艙體推來治療病人了。缺點是艙體內充滿純氧,易有爆炸危險、病人只能躺臥不能坐。

2. 多人艙(multiplace or ”walk-in” chamber)
可同時治療多位病患。是利用空氣加壓至治療壓力時,病人再由面罩或頭罩呼吸純氧的治療。優點是多人同時治療,成本價低。大型多人艙可讓病人或坐或臥,功能度較強。艙體內為加壓空氣,較不易爆炸燃燒,安全度高。缺點是價格昂貴(大型艙約一千多萬)、重量大(艙體多為十幾公噸重),樓板層載重量係數要夠高。

3. 移動艙(mobile or portable chamber)
這是用來救援的艙體。例如潛水艇沉在海底時,就可以使用移動艙先沉入水底,對準潛水艇的艙口,讓官兵由此逃入移動艙。最後再將移動艙拉出海面送至地面的高壓氧艙內治療。

4. 訓練測試艙(training chamber)
這種艙體通常相當大,結構也相對複雜。一般是用在專業人員的訓練及測試。像我國海軍就有一個兩層樓高,同時可裝載淡水加壓來模擬海底的大艙。可以訓練並觀察人員在水中的活動能力。

5. 動物艙(animal chamber)
用以治療動物或執行動物實驗的艙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