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拿血汗拼搏來的榮耀---談健保經營


這兩天最令人振奮的消息就是這則報導:
國內醫院評選出爐,共有12個專科、42個醫療團隊獲得「TOP醫療在台灣」稱號

其中高醫整形外科就榮獲兩項殊榮:高醫「乳癌治療與同步重建」、高醫「全球首創復明皮瓣手術」。這讓高醫出身的我與有榮焉!



因為,在這42個頂尖團隊中,整形外科就佔了六個:

  1. 高醫「乳癌治療與同步重建」
  2. 林口長庚「顯微重建、移植整形」
  3. 桃園長庚「顱顏重建手術」
  4. 中國附醫「腸道轉移高階重建手術」
  5. 高醫「全球首創復明皮瓣手術」
  6. 成大醫院「斷指斷肢再接植顯微手術」

這六個團隊中,就有四個是顯微重建團隊。顯微重建外科的應用很廣,包括斷指重接,外傷造成的神經斷裂,或是口腔癌、乳癌的重建等。

其他科別也需要顯微重建外科,像是換肝手術,須用顯微重建手術接上肝動脈──這條動脈掌握肝臟關鍵的四分之一血流。

然而,顯微手術工時長、工作辛苦,卻沒有合理的給付。據統計,顯微重建外科醫師平均每人開刀時間達三一二分鐘,高過一般整形外科的一五九分鐘、一般外科的一五一分鐘,但平均每分鐘收入卻低於其他兩者,每分鐘收入只有一八七元。顯微重建手術,更是開一台,賠一台。

所以,長庚醫院整形外科教授、也是台灣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莊垂慶指出,這幾年,顯微重建外科醫師大量流失,過去三十六年在林口長庚訓練的一二八名顯微重建醫師中,只有一六%的人留下,已經出現斷層。


顯微手術工時長,給付少,我們因此可以得知這些團隊的榮耀是建築在血汗之上,是拿生命在拼搏。然而,僅僅靠著一股熱情在支持,這樣的光景還能持續多久呢?

還有就是最近被『燃燒』出來的燒傷治療。這個超級冷門的次次專科:治療期長,給付少,再加上後續復健等等問題。這些花錢如流水的治療項目,讓衛服部根本就選擇性的忽視。


波士頓矩陣(BCG Matrix)來看,『燒傷治療』及『顯微手術』無疑是落水狗事業:
一般情況下,這類業務常常是微利甚至是虧損的。其實,落水狗型業務通常要占用很多資源,如資金、管理部門的時間等,多數時候是得不償失的。
落水狗型業務適合採用戰略框架中提到的收縮戰略,目的在於出售或清算業務,以便把資源轉移到更有利的領域。

從衛服部的政策來看,似乎放任落水狗業務(燒傷治療及顯微手術)自生自滅,以便將有限的健保資源轉移至其他業務。然而,健保業務畢竟不是一般商業保險或是營利事業。其負擔照顧國人健康的宗旨。因為這些落水狗業務關乎生命健康與社會回歸。所以,萬不可以這種矩陣思考模式來看待落水狗業務。

倘若衛服部還是以經營營利事業的心態,在看待落水狗業務。而不去思考該如何保全,甚至培養這些救命業務的能力。相信有一天,在趨利的壓力下,醫療熱情燃燒殆盡,落水狗業務將不復存在,上述這些頂尖團隊也無能再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