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高壓氧治療( 三 )高壓氧的治療機轉

高壓氧的治療機轉如下。

1. 改善組織缺氧:
可以增加血液中氧氣壓力及含量,提供缺氧組織足夠的氧氣,體內組織缺氧的問題立即獲得改善。

2. 去除空氣栓塞:
波以耳定律(Boyle's law):『在固定的溫度下對氣體施加壓力,氣體的體積與施加的壓力成反比』。空氣栓塞的發生常是由於潛水員快速的浮升至海面,血液中的氣體未能及時由肺部排出,因而在壓力遽降中體積急速膨脹。膨脹的氣體阻塞血管稱之為氣體栓塞。

3. 減輕組織水腫:
高濃度氧氣會促使血管收縮,由於血管收縮使血流減少百分之15~20,但因攜氧量增加百分之10~15,所以組織並不會發生缺氧狀態;這種血管收縮之作用使血流減少20%,亦可減少水腫20%。

4. 增加血液灌流:
高壓氧治療會造成高氧與低氧的現象交替發生。因而促進使微細血管增生,血管增生後組織的血液供給變得更為充分。

5. 促進組織修復:
受傷的組織因血管破壞,氧氣輸送減少,呈現缺氧狀態;當局部組織氧分壓小於20 mmHg,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即失去製造膠原蛋白(collagen)及本身移動、分裂的能力。當氧分壓增加時,纖維母細胞會製造膠原蛋白,組織因而修復,傷口便隨之癒合。

6. 增加殺菌抑菌力:
免疫系統中白血球的殺菌作用,必須在氧分壓大於30 mmHg才有功效。高壓氧使傷口周邊組織含氧量提高,讓白血球恢復活性,發揮對細菌的吞噬功能。此外,厭氧菌在高濃度氧氣的環境下無法生存的;所以高壓氧可以抑制厭氧菌的生存。

7. 降低毒素傷害:
可以抑制造成氣壞疽(gas gangrene)的細菌產生阿爾發毒素(α-toxin)。

8. 加強抗生素作用:
高壓氧下配合藥物使用,可使得藥效產生加成作用如sulfonamides於高壓氧下使用,可加強藥效約5~10倍。
另外,有些抗生素只在組織有足夠的氧分壓下,才能發揮最大的療效。例如aminoglycosides在缺氧情況下,藥效大為減低。唯有組織在足夠的氧氣分壓時,才能發揮最大的殺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