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兒童外傷後的照顧( 三 )縫合術後照顧

常會有家長問我 : 『這個傷口需不需要縫合 ?』
回答 : 『如果傷口的深度已經到達真皮層,就會建議縫合。』

通常家長聽到這個答案,心就涼了一半。然後開始犯嘀咕...

事實上
,只要遵照醫療人員的指示照顧傷口,縫合後的傷口並不難照顧


縫合後的傷口照顧

1.傷口請保持清潔乾燥。若有浸溼或碰到水,請立即換藥。
2.縫合傷口在24小時內,仍會有輕微腫脹及疼痛,可將受傷部位抬高並冰敷,以減輕不適。
3.請依醫師指示正確使用消毒物品或抗生素藥膏,避免塗擦來源不明的藥物。
4.注意傷口的局部症狀,包括紅、腫、熱、痛,是否有逐漸改善。
5.注意傷口是否有脫落、移位或裂開情形。
6.位於關節處的傷口,如:手腕、手肘、膝蓋應減少活動,以避免牽扯縫線。
7.可以多吃蛋白質食物或含有維他命C的水果,例如:雞蛋或蛋製品、肉類、牛奶、柳丁、橘子、番茄、草莓、鳳梨、蘋果等都可以促進傷口癒合。

8.若有傷口裂開或感到紅、腫、熱、痛、化膿等不明分泌物出現,合併發燒、發冷、寒顫就表示傷口很可能在惡化,請立即返診複查。

縫合後的拆線時間

(1) 一般傷口約7~10天後可拆線。
(2) 臉部傷口約5~7天後可拆線。
(3) 關節活動處之傷口約10~14天後可拆線。


另外一個常被問的問題 : 可不可以只縫『肉線』?

縫『肉線』會比較好嗎? 

這是要看傷口的狀況。
一般來講我們的治療準則是:深的傷口會縫合至少二層,裡面縫的那層是真皮層,用的就是不用拆線的可吸收線(肉線),外面的表皮層則是用尼龍這類需要拆的線,是不可吸收的。

但是可吸收的線很多是雙、多股的編織,就像我們看到縫衣服的線,是有好幾條編在一起,這種線就很容易藏污納垢。
假若傷口如果不是很乾淨,我們裡面也不見得會縫肉線,因為細菌很容易在那邊繁殖造成傷口的感染。

所以說以縫得好不好看跟安不安全來考慮,安不安全是比較重要。甚若是相當髒的傷口,醫師也不見得會在第一時間縫合,而要等到傷口清理乾淨後才縫合。
大致上,只要傷口不感染,傷口很快就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