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哲人仍在、典範永存




日前收到高雄醫學大學整形外科寄來的信件,拆開後熟悉的臉孔躍然紙上:

『啊!是林P要退休了!真快!』

此時心中不由迴盪著文天祥「正氣歌」裡的那句話: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古人雖已遠去,但其模範事蹟永留人間。在輕風吹拂的屋簷下翻閱古聖賢書,前哲的道義風範,躍然於紙上,像一道光芒映照著我的顏面。)

林P對於病患的細心照顧,對弟子的關心呵護,對醫院的經營擘畫,對基礎醫學的研究,無一不是竭盡心力在維持。

林P退休後,可說是高醫及眾多病患的一大損失啊!

老師對於病患的細心醫療,可以從他的日常工作時刻表得窺一角:
  1. 早上近七點,帶領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實習醫學生、護理師查房,瞭解住院病患情況。 
  2. 早上七點半,整形外科晨會,指導科內醫療。 
  3. 早上八點半,進手術室開刀。 
  4. 下午三點,出手術室,回辦公室書寫醫學文章或思考醫學研究議題。 
  5. 下午五點,帶領帶領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實習醫學生、護理師再度查房,查看今日手術病患狀況。 
  6. 晚上六點,夜診開始。 
  7. 晚上九點,夜診結束,再回到病房關心住院病患。 
  8. 晚上九點半,下班。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林P曾對我說一句話,是很受用的一句話:
『你在縫皮膚底下的線時,要專心、要用心、要細心,雖然病人看不到那裏的縫線,但是會影響整個手術的結果。一個醫師的真功夫與價值就在那裏。』

以前當住院醫師時很難理解這句話。等到自己當主治醫師後,恍然明白老師短短的一句話,其實包含著數十年來的體悟啊!原來,凡事都需要從基礎好好做起,一點都馬虎不得。
原來,這就是人生哲學。
原來,這就是醫德。

這樣子對醫療工作投入與奉獻的精神,也激發了我的想法。於是我在剛升上主治醫師時便寫了一本書「第一次學整外就上手」,希望能跟隨林P將所學貢獻給整外,讓後進能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講到林P對學生的關心照顧,這可說是眾人皆知。
身為台灣第一位整形外科教授,林P對於提攜後進可說是不遺餘力。倘若要認真算起來,目前全台的整形外科可有不少教授都是林P的弟子。

我只算是林P眾多弟子裡的一個。
但若說有什麼事能讓我特別驕傲,那就是「我是林P的關門弟子!」,他收我進整形外科後就卸下主任的職務。通常師傅跟關門弟子的感情都特別好,是吧!

林P對待子弟兵,在醫學工作上嚴格,在平常生活中輕鬆。
老師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你們每天在醫院長時間工作,跟工作夥伴相處的時間比家人還久,所以大家要像兄弟姊妹一般,互相幫忙、互相扶持。』

所以林P自己的表現就是「亦師亦友」。
在醫院,他就是教授,帶領眾多醫護照顧病患,遇有疏忽,嚴厲看待;在外面,他就是朋友,帶領大家吃喝玩樂,放鬆心情,完全沒有教授的派頭。

我又記得他說過的一句話:
『離開醫院後,我就跟你們一樣,只是個醫師而已。』
所以,當我們一起出國開會。他就很堅持自己的行李自己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不要弟子服侍他。

因此,對於這樣的一位長者,大家都心悅誠服的跟隨在他身旁。所以每一次林P出國開會,總是會跟上一大群徒子徒孫。就有其他醫院的主任教授很羨慕林P,不僅在國內醫學界呼風喚雨,連到國外也是眾星拱月。其實,就是隨和的個性、誠摯的關懷,才會讓弟子們義無反顧的跟隨著他的腳步。

明年,林P退休後,最開心的應該是師母以及他的那些孫兒們吧:高醫終於把「老公」「爺爺」還給我了!

祝林P退休快樂!要身體健康吃百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