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高壓氧治療( 四 )高壓氧治療的適應症、禁忌症與併發症

了解高壓氧的治療機轉後,我們就要知道有哪些疾病是高壓氧治療的適應症及禁忌症。

高壓氧適應症

一般會以UHMS(美國海底暨高壓醫學會、Undersea and Hyperbaric Medical Society)公告的病症為主,總共有十三項:

1. Air or Gas Embolism 氣體栓塞
2. Carbon Monoxide Poisoning 一氧化碳中毒
3. Clostridial Myositis and Myonecrosis (Gas Gangrene) 氣壞疽
4. Crush Injury、Compartment Syndrome and Other Acute Traumatic 壓砸傷
、腔室徵候群
5. Decompression Sickness 減壓症
6. Arterial Insufficiencies、Central Retinal Artery Occlusion、Enhancement of Healing In Selected Problem Wounds 動脈血液灌流問題
、困難傷口
7. Severe Anemia 嚴重貧血
8. Intracranial Abscess 顱內膿瘍
9. Necrotizing Soft Tissue Infections 軟組織壞死感染
10. Osteomyelitis (Refractory) 復發性骨髓炎
11. Delayed Radiation Injury (Soft Tissue and Bony Necrosis) 放射治療後組織壞死
12. Compromised Grafts and Flaps 植皮與皮瓣術後
13. Acute Thermal Burn Injury 燒燙傷

健保適應症

在台灣,高壓氧有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但是僅限於七項疾病:

1. 肢體壓傷併創傷性出血
2. 慢性復發骨髓炎
3. 氣壞疽且有生命危險
4. 急性一氧化碳或氰化物及氣體中毒
5. 放射性骨壞死、膀胱炎併出血、直腸炎併出血
6. 二至三度15 %以上之燒燙傷
7. 減壓病或空氣栓塞

其中慢性復發骨髓炎與二至三度15 %以上之燒燙傷需事先申請才能執行治療。

雖然高壓氧能治療至少十三種疾病,但是只有三類疾病屬於非得有高壓氧設備方能治療:減壓症空氣栓塞症一氧化碳中毒
對其他疾病而言,高壓氧只是輔助治療而非主要療法

高壓氧禁忌症

每種治療總有適應症、禁忌症與併發症。
高壓氧唯一的絕對禁忌症就是未治療過的氣胸(Untreated pneumothorax)
相對禁忌症有air trapping lesions of the lungs、upper respiratory infection、uncontrolled high fever、emphysema with CO2 retention、history of thoracic or ear surgery、pregnancy、claustrophobia(幽閉恐懼症)。
一定要熟記禁忌症,因為不適當的病人進到艙內是可能會有性命危險的。

高壓氧併發症

多數的高壓氧併發症是相當輕微的,儘管事先的篩檢相當徹底,還是有可能不幸遇到會危及生命的後遺症。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加壓時引起的擠壓傷害(barotrauma)。這常是因為過敏、感冒及鼻竇炎使得耳咽管(eustachian tube)或通到鼻竇的管子阻塞而造成壓力對組織的傷害。
發生時病人會覺得耳朵、鼻竇處疼痛甚至於流鼻血、中耳出血。若於治療中發生症狀,會先請病人做耳膜平衡動作,如吞嚥口水或用手捏著鼻子,閉住嘴巴,用力鼓氣(Valsalva maneuver),讓中耳腔壓力平衡,可使悶脹感覺消失。

老人家可含一顆無仔梅子進入艙幫助吞嚥。因為嚴重的擠壓傷將導致耳聾的危險。所以萬一還是無法緩解症狀,則將停止治療請病人出艙。對於無法鼓氣平衡中耳腔壓力又必須接受高壓氧治療的病患,我們將照會耳鼻喉科醫師作耳膜穿刺術(myringotomy)。

此外,還有氧中毒(oxygen toxicity)
氧中毒會有中樞神經系統或肺部的症狀。痙攣是最常見的神經傷害,特別是顏面小肌肉會有抽蓄的現象。治療中若發現有此徵象,要立即將氧氣關閉改供應空氣,並維持現有壓力,待病人症狀緩解後再慢慢降壓出艙。對肺部傷害的表現有胸部不適、咳嗽、呼吸急促等。

嚴重者會有支氣管炎(bronchitis)肺水腫(pulmonary edema)肺纖維化(pulmonary fibrosis)。可能會引起氧中毒的原因有 history of seizures、high temperature、acidosis以及low blood sugar。所以進艙前的身體狀況確認相當重要。

減壓時是整個治療過程中最危險的時候。若有併發症發生通常會有生命危險。常見的有氣胸與空氣栓塞(acute gas embolism、AGE)。
危急時醫護人員要馬上進入副艙,以每分鐘40至60呎(ft)的速度下潛,然後進入主艙內救援。

還有一些併發症如頭痛嘔吐疲倦白內障視力減退等。這些症狀大多在停止高壓氧治療後就能自然緩解。

另外,最可怕的就是火災爆炸。對此,預防最為重要。我們會要求病人請穿著不具備口袋之純棉內衣褲並換上本治療室所提供之服裝。病人也不可擦化妝品、化妝水、指甲油、香水、口紅、乳液、髮油、定型液等。不可攜帶任何物品入艙,特別是打火機、火柴、香煙、懷爐、助聽器、所有易燃物品﹙如汽油﹚、所有金屬物件﹙如手錶、硬幣﹚、珠寶首飾、髮夾飾品、閱讀資料、化妝品類、頭髮噴劑、油脂類等,以免引起爆炸。小心是保持安全的唯一方法。

至於治療的壓力、時間與次數會因疾病種類與病情變化而有所不同。以下是約略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