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你知道什麼是「皮笑肉不笑」?

http://www.4mylearn.org/EmotionRecognition.html

我們先來玩個遊戲:

你覺得上面哪個人的笑比較『假仙』?
哪個人的笑比較『誠懇』?

怎麼樣?猜到了嗎?
如果你還在左思右想,代表你已經社會化很嚴重了!
我建議你把圖拿給小朋友看,相信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可以一眼就猜出是誰很『假』。

答案是...『右邊的笑很假!』
猜到了嗎?

到底為什麼右邊的人看起來比較假?

1800年代,法國神精科學家杜湘(Duchenne de Boulogne)曾經做過研究:

誠懇的笑容會動用到兩組肌肉:

  1. 大顴肌(Zygomatic major),從顴骨延伸而出,將嘴角往上拉提。 
  2. 眼輪匝肌(orbicularis oculi muscle),環繞整個眼睛,負責將眉毛及眉毛下的皮膚往下扯、下眼皮的皮膚往上拉。 

然後你會看到眉毛稍微下降一些、下眼皮稍微抬高一些、雙眼稍微瞇起來一些。這個叫做『杜湘微笑(Duchenne smile)』。
當人真心感到愉悅時,大顴肌及眼輪匝肌這兩組肌肉才會同時收縮,呈現出杜湘微笑。




虛偽的笑容只會牽動大顴肌,卻無法讓眼輪匝肌收縮。所以你不會看到稍微的瞇瞇眼。
這就是所謂的『皮笑肉不笑』!

那麼『皮笑肉不笑』又跟肉毒桿菌素有什麼關係呢?

首先我們得知道魚尾紋(Crow's feet)這個東西。
魚尾紋就是當眼輪匝肌收縮時,會在眼尾的皮膚上產生像魚尾巴的紋路,所以稱之為魚尾紋。



其實我們大笑的時候,由於眼輪匝肌的收縮,本來就會有紋路產生。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皮膚鬆弛了、皮膚裡玻尿酸與膠原蛋白減少了。於是,就算是不笑的時候,那一片魚尾巴紋路還是一直占據在眼尾的地方。所以,有魚尾紋被視為老化的徵象。

老化?
這還得了!
很多女孩子連寫病歷都捨不得寫上出生年度呢,怎能忍受有一丁點的老化現象。於是乎便積極的尋求醫師幫她解決這個困擾。

通常,我們會用肉毒桿菌素施打在眼尾的眼輪匝肌上,來治療魚尾紋(Crow's feet)。



肉毒桿菌素的主要作用是:

其被注入肌肉後,就會與肌肉中的眾多微小神經纖維末梢相結合,並且抑制神經纖維末梢釋放一種叫做『乙醯膽鹼』的神經傳導物質,從而壓抑肌肉收縮。

當肉毒桿菌素被施打進眼尾的眼輪匝肌後,該部位的眼輪匝肌就無法收縮。眼輪匝肌一旦不能收縮,魚尾紋自然就不見了!

然而,凡事總有其不美好的一面!

一旦醫師施打的劑量沒估準,或施打的位置不精確,亦或是患者對肉毒桿菌素的感受性太好,就會造成大面積的眼輪匝肌無法收縮,也就會產生微笑時不能產生瞇瞇眼的情況。這時候,旁人就會覺得你『皮笑肉不笑』!


日劇半澤直樹中,飾演反角大和田香川照常會顯露出這種皮笑肉不笑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