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市場巡禮(一)鳳山兵仔市



我不是廚師,但是我喜歡逛菜市場。

菜市場,匯集了材米油鹽醬醋茶等民生必需品,是一個地方的縮影,最能呈現當地特色的場所。台灣不大,市面上販售的蔬果種類也差不多。然而,每個菜市場總有那麼些許不一樣,值得你細細品味。

看準了現代人的作息,量販店與生鮮超市如雨後春筍般的大量冒出。但是,傳統那種攤販曲徑綿延、地上水漬漫溢、吵雜吆喝四起的市場,還是依然擠滿了大量的人潮。我想,這樣子的採買文化還是比較符合多數人的習慣。


今天,我們一起來逛逛『鳳山區兵仔市』。


這個市場的名稱起因於:
高雄市鳳山區(前高雄縣鳳山市)匯集了許多軍事機構(陸軍官校、中正預校、步兵學校)。每天一早,就有許多官兵穿梭於該市場採買軍中伙食,因而得名。

這個市場以鳳山區成功路為主,一路蜿蜒往四周散開。往東則與公有第一零售市場連接在一塊。南北則被中山路及三民路包圍。

這條『成功路』還真的很成功!大概只是『巷、弄』等級的小小的路寬,連卡車都開不進去,竟然直接跳過『街』,而被命名為路。不知道是否有什麼未知的典故...
要逛兵仔市得起大早,因為兵仔市是傳統的『早市』,早上六點就有人潮,十點就開始收攤了!睡美容覺的美女們是沒辦法進來領略這般風情。

說實話,我逛菜市場,通常是用最快的速度把要採買的蔬果魚肉買好,然後再好整以暇的慢慢觀賞攤販的叫賣。

這裡的攤販,沒有人是商學院畢業,應該也沒有人念EMBA。但是做起生意來可是身手俐落,可謂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想想也是,隔鄰就是競爭對手,手腳慢一點就要回家吃自己了。

今天,特別吸引我的就是這幾個攤商,全部不是賣生鮮蔬果。

『來!來!來!我甲你貢,這個.........。』

上圖這位小弟賣力的介紹他的蔬果處理器。一看到圍觀的婆婆媽媽多了起來,精神更加抖擻,吆喝更加有力。彷彿要用力到把紅蘿蔔都榨出油來...

一根紅蘿蔔都快要削成牙籤了,這些婆婆媽媽似乎只想看他表演,完全沒有掏錢包的意願。

急了...!

『賀啦!算是時間到了要收攤,不然......,安捏ㄟ賽吧?』

嗯!看起來婆婆媽媽們很滿意這場『小鮮肉』的表演,一人一把的帶回家。至於回家後用起來的心得如何?這應該不是我們關心的範圍了。


『市面上這麼多蔓越莓、覆盆子果汁,你有看過怎麼做的?你真的有看過......。』

『看!這就是正港的果實......,你看!有夠新鮮,有夠鮮紅吧!這樣子打成果汁才是真正健康!完全沒有防腐劑!』

『來!來!來!現打的果汁哦!』

『這個蔓越莓、覆盆子對查某人的身體最好,從腹內直接清出廢物,尤其每個月......。』

我著實在旁邊站了五分鐘看他吆喝。就算我是男生,都想買一杯來喝看看這個仙丹妙藥。(不知道有沒有壯陽的效果?)

這位大哥夠屌!

看到沒?照片左方貼著一張告示:『抱歉!不發名片!』
完全跟一般攤商的習慣不同!

『這咖啡是多明尼加的有機咖啡,哇各特別經過特殊處理烘焙,你聞看看......,有夠讚吧?』

『哇是真功夫泡咖啡給你喝,哇一週只來一次。只剩下這一小包,你要嘛就今天買,不然只好等下周。......』

限量?飢餓行銷?

哎呀!今天生意不太好...

該戴的耳麥也戴好了,該擺的產品也擺整齊了,該講的話術也說了!

結果是,攤位前沒人駐足,只好自顧自的削了一堆紅蘿蔔、小黃瓜、蘋果...。

不知道是不是批錯產品,還是叫賣技巧欠佳?
沒關係,先停下來看隔壁大哥大姊怎麼吆喝,給他偷學一兩步,等等就可以用上...。


不知不覺就逛了快一個鐘頭,不少攤販也忙著收拾貨品,準備讓出路面讓機車可以通行。


我們也該滿載而歸了!

下次,你想去逛哪個菜市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