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兒童外傷後的照顧( 一 )初步處理


今天跟大家分享如何照顧小朋友的傷口

小朋友就是好動
從小到大都會莫名其妙的出現很多傷口

我們小時候阿公、阿嬤就是用彩紅藥水(紅藥水,紫藥水…)在照顧我們,應該每個人都被塗過。事實上大概只剩下優碘跟雙氧水還可以在家裡備用,其他都不需要,因為大部分有顏色的藥水都有些重金屬,其實都可以丟掉。

皮膚的構造與功能

要講傷口癒合就要先來談談皮膚。
皮膚的功能就是保護。皮膚最上面是『表皮層』,再來是『真皮層』,底下是『皮下組織』,所以我們摸到皮膚有彈性是因為底下有一些脂肪。

我們看到表皮受傷時的出血會覺得很可怕,那是因為有一些微血管在表皮層底下,當受傷到表皮層時,就會一大片紅紅的點狀出血。
其實如果只是表皮受傷的話那是最不用擔心的,因為表皮受傷會完全癒合,幾乎不會留下疤痕。

醫師其實在乎的是真皮層的受傷,真皮層只要受傷一定會留下疤痕。所以表皮層受傷不會留下疤痕,被刀子割到或受傷深到真皮層時就一定會留下疤痕。

小朋友受傷了怎麼辦?

1.緊急止血
若傷口持續的流血時,用乾淨的布、手帕壓著流血的部位,維持大約10分鐘左右。大部份比較淺的傷口,微血管靜脈分佈較多,壓一陣子,血流就止了。

如果真的沒有手帕你就用衣服壓著。
有些大人會用一些菸草塗在傷口上,菸草有纖維很容易止血,但這個是不對的觀念,因為菸草不是很乾淨的東西。

另外,如果有動脈受傷就會噴血,我們要壓得很緊,然後送醫院。

2.清潔傷口
可用生理食鹽水、煮過的冷開水、礦泉水沖洗傷口(一定要大量)。
千萬不要任意使用醬油、草葉、唾液、茶、牙膏等往傷口處塗抹,那會對傷口造成二度傷害,比你不做任何處理還要更糟糕。
而過去所使用碘酒、雙氧水等傳統消毒液雖有殺菌作用但刺激性太強,對傷口刺激太大,不但擦下去的那一刻疼痛難耐,還會抑制傷口的癒合。

3.送醫治療
如果真的不小心受傷了,若有流血就可以用乾淨的布或手帕壓著,可以壓迫止血,建議用布而不要拿衛生紙。因為衛生紙雖然隨手易得又好像很乾淨,但是醫院醫護人員要清理傷口上的衛生紙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因為衛生紙的纖維會黏在傷口上很難弄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