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植皮手術( 四 )術後照顧

術後照顧

手術過後就需要仔細觀察照顧,其重點如下:

每日觀察受皮區的紗布狀況,看是否有大量滲出液或血漬。
一般來說,我們會在術後第五、六天才打開檢視移植後皮膚的狀態。前五天是不會更換受皮區的敷料。但是如果受皮區的傷口不是相當乾淨或是預期會有感染或血腫發生時,我們會在第二、三天就提前檢視移植的graft。因為通常取下來的graft在前48小時內還會保有活力,所以我們可以及時打開傷口並清創止血後再將graft移植上去。

談到這裡,你會不會有個疑問:沒有血管循環系統的graft是靠什麼機制存活下來的?

其實植皮有點像是在種草皮,不過移植皮膚存活的機制較為複雜。接下來,我就來介紹graft之所以存活的秘密吧!

影響植皮存活的因素有二

一、供皮區(donor)的血流狀態:供皮區的血流狀態越好代表單位面積內血管數目越多,因此皮膚移植後存活的機率越高。

二、受皮區(recipient)的血流狀態:同樣的,受皮區豐富的血流能提高存活率。因為STSG對於血流狀態較差的傷口有較高的存活率。所以如果受皮區的血流較差,則可以選擇STSG。

http://www.healthcentral.com/skin-cancer/encyclopedia/skin-graft-4013147

有哪些事情是術中及術後要注意的呢? 

1. Atraumatic graft handling(處理graft時要小心,避免讓graft受傷)
2. A well-vascularized, scar-free bed (wound bed的血流狀態要好,也就是要等granulation長好一點再手術。另外要避免植皮於疤痕處。)
3. Careful hemostasis and removal of accumulated blood(傷口包紮前要小心止血並清除淤血)
4. Postoperative immobilization of the graft recipient site(要小心固定移植的graft)
5. Excessive pressure on a fresh graft may also cause it to die(避免在graft上施加太大的壓力:壓力應小於30mmHg)

植皮失敗
假如萬一很不幸的,graft失敗了?

則大部分失敗的原因如下 

1. 最常見的因素是血腫hematomagraft底下瘀血或)。因為血塊會阻擋wound bed的血管長到graft內,因而造成失敗。 
2. 第二常見的原因是infection(傷口感染)。所以術前一定要確定受皮區是乾淨的。此外,小心處理wound bed、graft mesh、引流出graft下方的積液都是減少感染的方法。
3. 另外,某些淋巴系統較為豐富的地區也會因為seroma等液體的淤積而造成graft死亡,如supraclavicular、inguinal、axillary。所以手術時要將lymphatic vessels燒灼以免淋巴溢流淤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