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基本縫合技巧( 四 )縫針的種類




只有線而沒有針是無法完成縫合手術的。
所以了解線材的種類後,我接著要介紹針頭(needle)的知識。目前市面上的針頭多是熱塑鋼(heat treated steel)所製成。我們必須知道手術針各部份的名稱,這樣才能跟別人溝通。



一根針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1. Eye:
針與線連接的地方。這個連接點越平順則組織受傷的程度越小。

2. Body:
針最粗的地方,也是持針器夾住的地方。



3. Point:
針尖是穿過組織的點,不同的針尖會對組織造成不同的影響。

  • Taper-point(圓針):因為對組織傷害較小,通常用於柔軟、易穿透的組織,如:腹膜、內臟、瓣膜、血管組織。由於針頭無刃面,縫合時會較為吃力,不建議用於皮膚縫合。
  • Diamond point(鑽石針):用於肌膜及軟組織部位。
  • Blunt point(鈍針):圓鈍的針尖,不會割穿組織,如:肝臟、腎臟。
  • Conventional cutting(正角針):適用於不易穿透的組織。
  • Reverse cutting(反角針):適用於不易穿透之組織,如:皮膚、筋膜、肌腱鞘。




常有初學者問我:正角針反角針有麼不同?不都是用在不易穿透的組織上嗎?
實際上真的是大不同。

我們來看這兩個圖:正角針的刀刃是在圓弧內側,所以很容易就將靠近我們的組織切割出一個裂縫。當我們將線提起來要綁住時,組織很容易就斷掉了。就是因為這樣,因此發展出反角針的設計。



另一個讓人困擾的問題就是弧度
我們所說的3/8圓就是針的弧度佔了一個圓的八分之三,針的彎曲度較小。
一般來說,對手術者而言,由於手腕旋轉限制的關係,3/8的針頭會比1/2或5/8的針頭好操作。但是在某些較小的手術視野範圍內,我們就必須使用彎曲度較大的針頭以利縫合。

恭喜你已經學會縫線、縫針的基礎知識了!每一包手術縫線的包裝上一定有線材與針頭的所有訊息。現在我們就實際來看看縫線包裝上的標記:



從上圖,我們可以得知:
1. 線材是:Vicryl(可吸收線)
2. 線的大小為3-0
3. 線全長為45cm
4. 反角針
5. 針的長度是19mm(在PS-2下方,字較小)
6. 針為3/8圓(在PS-2下方,字較小)
7. 失效日期為2006年9月




再試試一份不同的縫線外包裝吧!
1. 線材是:Dexon(可吸收線)
2. 線的大小為4-0
3. 線全長為67cm
4. 圓針
5. 針的長度是17mm
6. 針為1/2圓
7. 線的顏色為綠色

怎麼樣,簡單吧!再次恭喜你了!